地理科学学院成功举行“国土空间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研讨会

2023-12-26 11:56:15
二级单位动态

12月22日,为推动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由地理科学学院组织的 “国土空间规划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研讨会在地理科学学院成功举行。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陈林主持,会议围绕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李鹏副教授牵头编制的《国土空间视角下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研究报告》展开,对广东省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和实施策略展开讨论。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梁宇哲、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李建学、中山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敬复和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付迎春、王丰龙教授、李鹏副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上,李鹏首先对《国土空间视角下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研究报告》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规划的政策背景、建设目标、现状及不同尺度的规划案例,指出了当前公共文化设施空间布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策略。

李建学指出不同层级需要解决的问题,规划的重点地区和项目存在差异。公共文化用地在不同尺度下应当有所区分,高级别(大尺度)地区应有单独规划用地,村镇级则需考虑综合用地,公共文化设施规划纳入到公共服务规划体系中,因此要考虑综合的公共空间。同时强调指标设定需要有一定的弹性,并考虑不同层级的传导关系。

陈敬复指出设施总量、空间布局在有规划的情况下也会存在,因此需考虑新规划是否对现有设施有影响。另外在布局的合理性问题上,要充分考虑公平与效率问题,必然存在差异化布局,要考虑地方财政等情况弹性调整。对于文本中提到的建设指引问题,他指出多部门协调的重要性,应由文旅部门牵头协调其他部门共同发文与推进。同时考虑到地方财政,应促进文旅融合,推进政企合作。

梁宇哲指出要明晰公共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之间的关系,将专项规划纳入到国土空间规划的体系中。他表明当前专项规划中需要明确保障机制和考核机制,统一统计口径以便更好推进建设与优化。随后,他提到设施布局的指标要充分考虑多种因素,二级指标要多元化,考虑当前的增量用地和存量用地设置预期性与约束性的指标。

王丰龙在其他专家的建议基础上指出,首先在规划的背景中要进一步明晰文化的内涵,在布局问题方面强调考虑流动用地的可能性,在决策和建设实践方面需要落实好权责问题。

付迎春表示从建设成本的角度出发,需要重视存量用地的优化。同时,她指出规划年限内也需重点考虑动态因素的影响。付迎春表示愿意给予数据和技术方面的支持。

最后陈林对几位专家的建议进行了总结并且再一次表示感谢几位专家的到来和给出专业的指导建议。此次研讨会为国土空间规划下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对于推动广东省公共文化设施的撰写规划与建设的科学化、合理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通讯员:李琛 |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