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育发展 育国家栋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吴颖民教育基金答谢晚会圆满举行

2023-12-26 09:58:59
90周年校庆

12月16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吴颖民教育基金答谢会在黄埔区归谷科技园举行。中国当代教育名家、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吴颖民,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广州市教育局师资处副处长陈秋兰,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罗易,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叶河,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斌伟,学校党办校办、校友办基金办、社会服务处、教师教育学部负责人,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部分校友、捐赠方代表,社会友人共两百余人出席活动。

王斌伟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致辞。他表示,作为有 135 年办学史、90 年建校史的华南师范大学,发展到今天,离不开一代代华师人的和衷共济、砥砺奋进,更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广大校友的关心厚爱和鼎力支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主要是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的捐赠,用于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教学改革等或支持与学校教育事业有关的其他项目。今年,学校举办了 90 周年校庆活动,同时基金会相继设立了“砺儒基金”“芳辉基金”“吴颖民教育基金”等几个重点项目,得到了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共筹集善款一亿二千余万元,为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王斌伟强调,吴颖民先生毕业于华南师大、一辈子工作在华师附中和华南师大,为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省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于90周年庆典前夕,在基金会设立吴颖民教育基金,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基金设立两个常规奖励项目:基础教育屏山奖和教师教育砺儒奖。“基础教育屏山奖”奖励在基础教育领域获得优秀教育管理及教育教学创新成果,表现优异的中小学校(园)长和教师,每两年评选一次,评选并奖励10人,每人奖金5万元人民币;“教师教育砺儒奖"奖励在教师教育领域长期耕耘、取得创新且具有实践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产生重要影响的学者和教师,每两年评选一次,评选并奖励10人,每人奖金5万元人民币。今天举办这场答谢会,一方面为了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事业单位对吴颖民教育基金的鼎力支持、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关心和无私奉献,另一方面为了弘扬“施乐情长,大爱无疆”的公益精神,凝聚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衷心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长隆集团助理总裁朱劲松先生作为捐赠代表发言时表示,一直以来长隆集团都十分感动于吴颖民先生传递的教育家精神,能为教育事业奉献一份绵薄之力,是长隆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希望更多社会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为教育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活动当天,多位知名歌唱家以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州中学两所学校的学生分别带来精彩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众多到场的海内外校友、社会热心企业家等受到现场热烈的气氛感染,即兴慷慨解囊,为吴颖民教育基金捐赠善款共158万元。吴颖民先生给现场全体来宾准备了寓意深远的礼物——三心合一的“徽章”,寓意着学生、教师、校长凝聚成一股强大力量,一起成长、共同发展。

最后,吴颖民先生发表致谢讲话,诚挚感谢到场的所有来宾和表演嘉宾对吴颖民教育基金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基金设立以来,已经陆续收到来自海内外校友、社会热心企业、社会友人等捐赠的善款近3600万元,会场又有多位企业家慷慨解囊,自己备受鼓舞,也倍加感动,更有信心。未来,吴颖民教育基金将砥砺前行,充分调动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积极性,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在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四季文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协办,广州归谷科技园、广东情怀颂酒业有限公司给予场地等支持。

作者/通讯员:姚轶懿 李志明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校友办基金办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