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2015-07-02 17:16:46
高水平大学建设

 

 

今日,广东省教育厅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广东教育”公布了14所高校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范围。其中,我校顺利进入广东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行列。

【来自政府的拨款有多少?】
2015-2017年,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来自于政府的拨款额度总量近10个亿,其中,每年为3个亿左右。

【重点投入领域有哪些?】
学校拟将这笔专款投入到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与条件改造、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

【重点建设项目有哪些?】
学校以4个已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领域、3个全国高校前10%的一级学科和4个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整合5个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14个优势重点学科,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着力布局建设7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致力于打造一批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群,整体提升学校的内涵发展水平,显著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015-2017年学校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今年,学校正式成为省部共建高校,现在又进入广东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行列,目前也正在酝酿冲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将抓住这一系列机遇,希望经过3-5年和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学校教师教育发展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服务国家特别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显著提升,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传承岭南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师范大学领先水平,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
具体说,到2017年,力争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有较大提升,总体形成高水平大学的良好发展态势。

——学科专业布局更加优化。力争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学科领域达到4-5个,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前10%(或前三名)的一级学科达到3-4个,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师资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力争院士、“特支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数达到80名以上。
——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多元。力争全日制本科生规模控制在23000人以内,研究生规模提高到9000人以上。
——科研创新水平明显提升。力争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部省级科研平台(智库)达到50个以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达到20个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分别达到100项和30项以上,年均纵横向科研经费达到4亿元以上。建成1-2个地方研究院,产学研结合基地5-10个,专利成果转化率提高到10-15%。
——国际交流合作深度推进。力争赴国(境)外进修、访学或合作交流经历的教师比例达30%以上,年均来校学习的国(境)外学生达1800人次,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联合建成2-3个科研合作创新平台。
——教师教育优势更加凸显。力争在校师范本科生规模保持在35%左右,在校教育博士和教育硕士达到1500名,“国培计划”项目数和培训质量稳居全国高校前3名,建成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和预警平台,建成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通讯员:林泽武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