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彩色电子纸显示材料与器件”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2023-12-26 14:23:19

12月9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牵头,联合9家参与单位共同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彩色电子纸材料与器件”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我校大学城校园举行。

该项目于2021年底获批,是我校“十四五”首个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过两年的研发实施,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的牵头带领下,项目团队各课题组密切协作、攻坚克难,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取得阶段性突破和科研成果。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分别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材料处处长雷瑾亮,广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张冬蕾,广州市科技局产学研结合处处长林浩,我校校长杨中民和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委陈必华书记,石城实验室王保平教授,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马松林高级工程师,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陈志敏,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肖方明教授,中山大学刘川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陈树明研究员,我校王达教授等。该项目的各课题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超过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雷瑾亮处长主持。

杨中民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彩色电子纸作为新型显示技术之一,对促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不吝真知灼见,为项目下一阶段的科研实施建言献策,学校将全力以赴,发挥重点学科和国际平台优势,进一步推进项目科研实施,为国家“十四五”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卞曙光在致辞中指出,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发展之际,国家在“十四五”中进一步加强科技改革,希望大家要结合“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开展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他要求各位专家“严”字当头,以“技术服务、决策服务、支撑服务”为指导,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出宝贵意见,为项目下一步实施科研创新指明方向。

张冬蕾在致辞中表示,广东作为经济发展大省,积极融入国家科技重大战略部署,深化部省联动机制,全力跟进和支持华南师范大学推进项目实施。林浩在致辞中表示,将积极配合和加强管理,做好推进项目实施的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成果支撑地方经济发展,成为广州市新型显示技术增量。

雷瑾亮介绍了项目中期检查要求及宣布专家组组长及专家组成员名单。我校周国富教授汇报了“彩色电子纸显示材料与器件”项目中期执行情况,包括彩色电子纸显示墨水与关键界面功能材料、彩色电子纸显示器件设计与印刷制备、彩色电子纸显示器集成与驱动、高反射和高透射电子纸TFT背板技术、电子纸显示墨水填充与封装核心设备等5个课题的重要进展。专家组听取汇报,进行现场考察,并就各课题质询、谈论,形成中期检查专家组意见。

经各位专家研讨,该项目的中期检查获得专家组高度肯定并一致通过中期检查。最后,专家组对项目的下一阶段的实施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加强项目技术路线的研判,实时与国内外进行对比、分析,及时作出调整;二是加强项目应用场景的调研,以市场为导向推进技术研发。

作者/通讯员: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