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物理学“英才计划”学生顺利结业,全国终评活动打响头炮!

2023-12-12 19:50:07
学科建设

“中学生英才计划”是由中科协、教育部联合发起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我校物理学“拔尖计划2.0”基地今年首次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工作,按照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工作安排,确定王恩科、杨中民、朱诗亮、廖益、颜辉5位教授作为首批导师,其中包括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3人次、国家杰青5人次,培养的10名学生全部顺利结业,圆满完成了培养任务。

近日,2023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全国评议交流活动在北京大学落下帷幕。华南师范大学首届英才计划学员董晓蓉,在终评活动中乘风破浪,一举夺得202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年度优秀学生称号。据悉,全省90余名“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中,仅有7位学生(物理学科仅有2位)学生获得此殊荣。

董晓蓉同学目前就读于广东广雅中学,在一年的培养周期内,她积极参加全国科协组织的物理冬令营,多次参加物理学院组织的讲座以及外出研学活动,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在导师杨中民教授以及导师组教师们的指导下,她表现出了对物理的浓厚兴趣,刻苦钻研,积极完成科研实践训练,在校内学业成绩也有了显著提升。

在科研训练过程中,杨中民教授的导师组团队指导董晓蓉学习关于光学自相关的相关书目和文献,最终共同确定了“基于自相关法的皮秒激光脉冲宽度的测量方法”的课题研究。在此期间,董晓蓉积极参与科研探究,主动申请加入实验室学习并沉浸式地体验课题研究,与同组的同学共同开展实验探究,切实体验科研过程,了解关键技术难题,并逐个攻破,最终,在导师的指导下高质量完成实验,并做了实验的相关拓展。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英才计划”致力于引导中学生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通过组建一流导师团队,依托物理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优势,面向全省科学选才鉴才,通过创新的培养模式,与校内物理学基地班学员开展联合实践活动,促进拔尖计划与英才计划衔接,进一步促进拔尖计划学员与英才计划学员进行交流,着力培养中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学习探索能力。

作者/通讯员:郭绮琪 梁文萃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