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羊城晚报》B1版:

拍出信、望、爱才是好的纪录片——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甘小二专访

2014-07-14 11:08:06
外媒甘小二

既有立场又亲民造成了“舌尖”的火

羊城晚报:您认为《舌尖上的中国》为什么会这么火?跟大众的审美趣味有关,跟整个大环境有怎样的关系?

甘小二:尽管对我本人并没有构成太大的吸引力,但《舌尖》在选题上很好,题材是民间的,绝大多数观众认为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纪录片。《舌尖》的火,或许跟中国观众过往视觉经验中的纪录片有差距,造成了一定的惊喜。它跟美食节目不同,过往的美食节目都是娱乐化的,跟旅游、选美、美食家挂在一起,但《舌尖》是有立场的,它讲美食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有知识性也有趣味性,同时,又没有摆出很高的身段,姿态上比较亲民。

羊城晚报:大家对纪录片其实是有需求的。

甘小二:对,有需求,部分中国观众对知识性的东西还有挺高的要求,如果是真有价值的片子,观众会很喜欢。

羊城晚报:您认为现在看纪录片的这个群体大吗?

甘小二:从收视率和大家对《舌尖上的中国》的反响来看,这个群体还是大的,今后关注纪录片的人也会越来越多。观众数量增长到一定程度或许停滞了,但对于纪录片而言,这个数量已经是非常可观的了。    

纪录片因回收难度大而限制投入成本

羊城晚报:广电总局要求从今年元旦起,34家上星卫视每天必须播出30分钟国产纪录片,这意味着全年纪录片播出量将达6000小时。近日,又有相关规定出台,2015年1月1日起结束“一剧四星”,实施“一剧两星”(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的新政策,您认为这样的硬性规定,对纪录片而言是好事吗?

甘小二:对于好的纪录片来说,这样的规定当然是很好的大环境。在没有那么多娱乐节目之前,电视台除了电视剧、电影,包括很多戏剧的现场记录,基本都是纪录片,市场化之后,娱乐节目越来越多,纪录片被冲淡了。这些新政策,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视剧和娱乐节目,扶持了纪录片。

短期内可能的副作用是,大量的电视台由于没有合适节目的播出,可能会重播旧的纪录片,或者降低标准采购一些较为粗糙的纪录片。第一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电视观众流失;第二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纪录片制作上粗制滥造,相信动漫产业的现状应该令人警醒。

羊城晚报:长远来看,除了这种硬性规定,还应该从哪些方面改变?

甘小二:长远来看,中国纪录片要发展,需要市场的进一步支持。目前,国内的电视台对纪录片的采购费用过低,跟海外市场差距很大。我们正在拍摄的纪录片《文房四宝》,海外电视台给出的播出权意向价,在30万元到50万元人民币一集(52分钟)。也就是说,对于一部制作成本为100万元人民币一集的纪录片,在海外,仅需要卖给两、三家电视台就能收回成本,但是在国内,则需要卖给六、七十家电视台才能达到这个数字。几十家电视台同时购买一部纪录片,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国内纪录片的投资方不得不考虑回收难度而限制拍摄成本。

独立国产纪录片不比外国的差

羊城晚报:中国纪录片大体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

甘小二: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吴文光、蒋樾他们这拨人应该算是新中国最早的独立纪录片作者,后来被学术界成为“中国新纪录片运动”,但那才是真小众,比剧情片的独立电影还要小众。到了2000年以后,王兵的《铁西区》、黄文海的《喧哗的尘土》,以及杜海滨、冯艳等人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后,独立纪录片才逐渐吸引了学术界、艺术界的广泛注意。
羊城晚报:早前大家谈到媒体纪录片,不少观众都会认为就是宣传片,或者专题片,现在大家对纪录片的看法也在慢慢改变。您认为宣传城市形象的片子也算是纪录片吗?

甘小二:风光片、一部分宣传城市形象的影片,当然也属于纪录片的一种。纪录片本身是多元的,既有国家政治需要的,也有展现作者人文关怀的,探索自然奥秘的,都有。“宣传片”在世界电影工业术语中尚能找到相对应的词,但“专题片”这个词找不着对应的,这是我们国家特有的一个说法。

过去的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的片子很多,多是“加映片”,大概五分钟左右,放在正片的前面,内容基本是今年农民又丰收了,老农在稻田里笑,村姑的脸和篮子里的苹果一样红。后来,到了1980年代,像《话说长江》等几部央视制作的纪录片,对当时的全国民众都是有挺大影响。

羊城晚报:我国的纪录片跟国外的差距有多大?

甘小二:应该说中国的独立纪录片一点也不差。在电视台或院线播出的纪录片,像《文房四宝》的监制金铁木,被称为央视金牌纪录片导演,他的一系列纪录片作品像《复活的军团》、《圆明园》、《大明宫》,都非常出色。当然,国外也是大频道才有好的纪录片,也有一般电视台做得很差的片子,哪怕是BBC,也不是全部纪录片都那么好,只不过我们只看到了他们做得好的,它也有大量时段播放质量一般的纪录片。

羊城晚报:您认为好的纪录片应该是怎样的?

甘小二:某种程度上,我们不能说discovery那种才是好的纪录片,它更多是一种电视节目。相比那些追求异域风情、视觉奇观的片子,讲民族文化、人物命运、社会形态的片子更能打动我。当然,discovery这类纪录片也是好看的,可以看的,只是不同的类别。相较而言,拍时代沉浮中人的精神和情感,或者一言以蔽之,拍人的信、望、爱的,那才是我心中真正好的纪录片。我认为中国的电视台也可以逐渐通过播映和支持这种纪录片建立自己的品牌。

走在产业化的道路上

羊城晚报:能不能说这几年纪录片才开始慢慢往产业方向走?

甘小二:现在电视台会扶持他们自己的纪录片,这一点中央台做得很明显。尽管如此,电视台自己制作的纪录片,终归不可能满足那么多的频道播出需求,所以肯定会有更多的民营公司来做纪录片,拿着来自市场的资金做。而你在花投资人的钱,肯定要对作品也是对自己负责,因为你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就拿不到钱。可以说我们是走在产业化的道路上吧。

羊城晚报:不同身份和平台的作者,在拍摄中各方面的资源相差也比较大吧。

甘小二:对,相较而言,中央台的来拍片,跟一个民营公司来拍片,拍摄对象对你的投入和支持会不一样。虽然中央台投入这个片子的资金也许甚至没有民营公司多,但对方一听你是什么公司的,可能觉得稀里糊涂,有点防备心。我们拍《文房四宝》的时候就有这样的经历,第一天对方不太重视,但是一天过后,对方感受到了我们的认真和敬业,接下来的拍摄工作他也会非常投入。应该说,纪录片工作者的人文素养、职业态度特别重要。

羊城晚报:现在拍独立纪录片的年轻人还多吗?感觉上这些年轻人要真正出头似乎还是困难重重?

甘小二:是,可能必须要到拿大奖的程度,才能说下一步怎么走。现在拿一些小奖项,根本不管用,更不要说你只是去参加了一下某某影展。这样的现实,让人不太能持续拍片子,因为并不是说你坚持下来,就一定可以做出成绩。当然,如果有人选择坚持,我仍然十分钦佩。10多年前,一些有点小积蓄的年轻人还在网上发帖子晒,说5万块就拥有了拍电影的全部设备!但是,过了几年,他把机器贱卖了,换生活费,这是很残酷的。(采访整理:何晶 何彦禧)

相关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4/27/content_430877.htm?div=-1


 

作者/通讯员:徐乐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