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学术会议(2023)暨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成功举办 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

2023-12-06 15:19:04

12月2-3日,第六届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学术会议暨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广东中山市成功举办。学术会议由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教育治理现代化高等研究中心协办。此次会议以“教育强国背景下湾区‘教育·科技·人才’融通发展”为主题,旨在为教育研究者、实践者和决策者搭建起对话平台,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与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12月2日上午,首先举行了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和第六届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学术会议部分主题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主持。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廖益代表学会致辞,他对各位关心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同仁们致以诚挚感谢。他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里,在广东教育学会的指导下,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坚持以服务大湾区发展为己任,致力于推动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三地教育创新,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打造国际化教育高地,为粤港澳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与突出贡献。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川江发表讲话。他指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术水平在广东省高校同类学科中居于领先地位,作为学校教育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卢晓中教授带领团队搭建了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这一重要的交流、成长平台,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信专委会在新一届理事的带领下,一定能在推动粤港澳教育合作与发展走深走实,助力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教育示范区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专委会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卢晓中教授做工作汇报。他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任务指出,五年来在省教育学会的指导下,专委会坚持政治引领,着力把握正确方向,强化学术引领,深入推进教育科研工作,深化品牌引领,积极参与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专委会组织机构进一步壮大,学术活动活跃开展,取得了一批可喜的科研成果,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未来,将不断推动专委会事业登上新台阶,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理事会换届选举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嵩迪博士主持,经现场表决产生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欧小军教授主持了新一届理事会成立环节,廖益副会长宣读理事会领导当选名单,新一任理事长卢晓中教授发表当选感言并宣布成立专委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

换届大会结束后,第六届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学术会议拉开序幕。主论坛第一场大会报告由卢晓中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首先做主题报告,他对比了我国和美国、G7国家的分学科门类学生数,从五大领域55个学科全球TOP10高校优势分布中可见,中国在力学和工学的排名中名列前茅,美国在生命科学、医学、社会科学中占据了头部席位。未来,提升中国高等教育质量需要大学充分考虑学科设置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协调度,以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发展特色学科,形成特色鲜明的区域化高等教育模式,避免趋同化现象,以及合理的学科专业布局增强国际竞争力。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原院长、广东高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教育强国的路径进行梳理,系统呈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担当与作为。他指出,建设教育强国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应努力建设成为“国家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枢纽”“内地与港澳教育全方位合作发展的生动典范”“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和国际教育示范区”。攻克大湾区教育重点领域关键问题,着力夯实基础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分层分类发展,构建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此外,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改革开放需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持之以恒推进互联互通的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加强战略性顶层规划和操作性政策实施。

第二场大会报告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原副院长傅荣研究员主持。

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院长张沁教授对推动未来人才培养的方案探索进行了分享。她指出,教育不仅是强国的事业,还是推动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未来人才培养应当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基石。可持续发展教育目前面临气候变化、数字化转型、信息泛滥、观念两极分化四大挑战。香港在可持续发展教育推行了相关举措,如制定体验式、项目式的学程计划,从小培养绿色人才,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学科并对教师进行培训,引领学校建立未来教育创新教学实验室,师生线上线下共同完成碳审计等。将学校、教师和学生三者相融合,采取多举措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教育。

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蒋凯教授阐释了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的理据、挑战与路径。他认为,高等教育是一项昂贵的事业,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仍应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具有“龙头”作用,是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高等教育需求的需要。但目前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仍面临许多挑战,例如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和整体规模不匹配、优质教育资源储备有限、优质资源空间分布不平衡等。他提出可以通过保障高等教育经费投入、挖掘已有和潜在教育资源、持续推进区域教育资源供给协调发展战略等措施,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促进高等教育更好发展。

12月3日上午,第六届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学术会议主论坛继续进行。第三场大会报告由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教育教授主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高宝立研究员首先对素质教育视野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需直面我国素质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分科教育导致的知识视野狭窄、能力素养单一”等问题。他认为,素质教育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体现了教育教学的科学属性,即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体现了教育的目标要求,即人才培养规格要契合时代需求。创新人才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并习惯于创造性思维的人才,拥有良好的人格品质,丰富、扎实的知识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敏锐的思维能力等优秀品质。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应突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注重当代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培养。

深圳大学教育学部主任靳玉乐教授从手段、目的、战略、策略四个角度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进行了全面分析。他指出,培养科技人才应以推动“强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创新型国家”为目的,采取“以创新型为纽带、以转化为基础、以融合为路径、以探究为方式、以自由为条件”等培养策略。同时,以创新为核心将科技、人才、教育三者有机结合,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人才素养、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相互转化、共同发展,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普职融合的道路,打造透明、包容、公平、公正的学术共同体。

深圳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李树英教授立足深圳实践,展示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如何系统设计、扎实落地。李教授提出,中国存在一大批智力超常的儿童,如何培养这些儿童以避免落入“伤仲永”的结局应当引发重视。他以深圳为例分享了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模式思考。深圳市在科创、人才领域的各类政策规划上十分关注人才链与教育链的深度链接,让企业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探索设立了深圳创新创业学院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门机构,设计“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新模式,开辟高校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渠道,但也存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模不足,选拔机制欠缺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探索。

第四场大会报告由广东博文学校德育总监李茂兴主持。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德伟教授基于对中小学学习指导纲要的考察,对日本第三次教育改革以来中小学教学方法的演变进行了探讨。报告聚焦日本中小学“体验活动”,以实际案例展示了为什么要做教育政策分析以及怎么做。他指出,世纪之交和进入21世纪以来,“体验活动”成为日本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一个关键词,通过梳理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中教审”的咨询报告中对“体验活动”的阐释及“体验活动”政策的演进历史发现,已形成了“体验是儿童们成长的食粮、培养生存能力的基础”“体验即经验”等重要理论观点,日本化、时代化的经验主义则构成了日本中小学“体验活动”政策的理论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从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重新梳理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想基础。他指出,“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党的教育方针,但目前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党的教育方针关系的探讨不足。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与党的教育方针目标一致,以立德树人的基本任务为前提,必须服务于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性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党治国理政服务。同时,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中的“两个相结合”,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路径。

而后,以“教育强国背景下湾区‘教育·科技·人才’融通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由东莞市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文香主持。佛山市南海外国语学校校长禹飚、中山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王锡文、中山市龙山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吴明红、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湾区教育研究院院长赵明仁参与讨论。专家们共同围绕“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举措、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建设、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实践及教学改革、深圳培养科技人才的着力点”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12月2日下午,学术会议还举办了以“高等教育与区域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更好结合”“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教育分类与转型发展”为主题的三场平行论坛,参会代表们围绕三大主题展开了深层次、多维度的讨论。三十多位来自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参会代表们分别从管理者、实践者和研究者的不同视角出发,对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产教融合视域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路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论坛闭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李梦洋博士进行了会议总结。

本次学术会议立足湾区、放眼世界,主论坛分为四场共计9个主题报告、三个分论坛共计16个报告,既聚焦了本土行动,更展现了国际视野。参会代表背景多元、研讨充分,对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人才培养提供了思想指导和实践指引,思想站位高、实践导向强,呈现了一场丰富精彩的学术盛宴。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研究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