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精准帮扶汕尾市基础教育项目获教育部认可和广东省教育厅肯定

2023-12-06 11:56:33

12月1日,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的通知》,其中华南师范大学在汕尾市的《开展地方创新实验班建设,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上榜,这是我省唯一上榜的项目。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结交流推广高校帮扶工作典型模式、成功案例、创新做法,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活动,共有30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11 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了180个项目。根据推选规则,经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64所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直属高校投票推选,共推选出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1所高校的典型项目。我校帮扶汕尾市的案例上榜,展示了“创新实验班”建设精准有效和可行、可推广,体现了我校与汕尾市在基础教育合作上的同向同行、携手并进。

“创新实验班”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我校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N”行动方案中的重要一环。2022年至2026年为帮扶试验期,选择在汕尾市最具影响力和引领力的市林伟华中学、海丰县彭湃中学、陆丰市龙山中学三所学校里设置创新实验班,由教师教育学部牵头,通过充分发挥我校自身教师教育的优势和特长,整合校内外资源,拓展师范教育实验场域,经过三年打造,实现以一个班带动一个学校,以一个学校撬动一个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两年来,我校与汕尾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多次召开联席工作会、研讨会,开展了一校一案一班一策,构建了创新实验班发展共同体,推动了地方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最新教育教学理念落地汕尾,目前这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受到了地方和学校的积极评价和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下一步,期待校地间继续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共同推进“创新实验班”所设学校借助政策优势,全力推进“创新实验班”建设,助推汕尾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我校与汕尾地区的互助双赢,共同发展。

作者/通讯员: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