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第28场: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Dirk Jan Broer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

2023-12-06 15:30:12
90周年校庆

11月12日下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Dirk Jan Broer教授应邀做客我校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新世纪论坛”(第28场),作题为“Motorized liquid crystals make chirality performing work”(刺激驱动液晶使手性具备功能性)的学术讲座。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必华、院长周国富,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水玲玲,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振以及来自各院的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学术活动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陈家文教授主持。

论坛上,Dirk Jan Broer教授介绍了基于手性液晶材料的响应型材料与器件最新研究进展,尤其是华南师范大学与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合作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响应型三维表面形貌及其应用、智能调光智能窗、刺激响应型软体机器人等。他指出当在液晶中引入手性时,随着螺旋取向的产生,液晶分子的取向分布状态变得相对复杂。其研发结果表明,将液晶分子与马达分子结合起来,可形成刺激响应型手性向列相液晶,马达分子在光或电的刺激下将改变构象产生HTP值的变化,通过与液晶分子的协调互动使手性向列相液晶螺距发生变化,马达分子的构象变化被放大,从而引起手性向列相液晶宏观状态下的机械、物理等性能变化。

Dirk Jan Broer教授是液晶材料与器件领域世界知名专家、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拥有40余年液晶高分子和显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经验,是平板显示液晶材料领域的奠基人和领跑者。他在聚合物结构及液晶态聚合物研究领域作出诸多开创性的贡献,已获国际发明专利158项(美国授权专利110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3篇(其中《Nature》及其子刊8篇)。他曾任飞利浦研究院液晶高分子材料研发负责人、高级院士、高级副总裁,现任世界最大液晶材料公司Merck高级顾问,自2013年起担任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响应型材料与器件集成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创始人。

作者/通讯员: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