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第25场:华南理工大学周时凤教授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

2023-12-02 15:21:27
90周年校庆

11月10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周时凤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并作题为“特种光纤材料与器件”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我校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新世纪论坛”第25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詹求强教授、学院青年老师代表、学生以及其他各院系共1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学术活动由詹求强及2023级研究生朱浩荣主持。

讲座伊始,周时凤老师从特种光纤材料与器件的背景出发,向大家生动介绍了光纤的全球互联,海底国际光缆。他表示,光纤通信具有高速、低损耗传输的优势。同时,他也介绍了光放大器EDFA掺Er3+光纤放大器。他认为,光信号的衰减需要该放大器进行中继放大以便能够传输更远的距离。在信息时代的浪潮中,特种光纤技术正成为推动科技发展的引擎,引发了大家对光学传输和应用的深刻思考。

随后,他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特种光纤技术做出的一些特色性的工作:实现宽带增益、高能辐射探测、光遗传学和超短光脉冲检测等领域的创新性应用。此外,他还强调了特种光纤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前景,他表明这一技术不仅推动了通信领域的发展,还在科学研究和医学诊断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报告深入浅出,论坛现场气氛热烈。报告过后,周时凤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结束时,周时凤老师对全体师生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参会师生均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感受到了科学与探索之美。

周时凤教授,在Adv. Mater.、J. Am. Chem. Soc. 、Adv. Funct. Mater.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 多篇, 成果被Materials Today(今日材料)、ACerS(美国陶瓷协会)、Discovery(探索频道)、OSA(美国光学协会)、AAAS(美国科学促进会)等知名科技媒体专稿报道,多次受邀在国际光电子及光通讯会议、国 际玻璃大会、国际光子学会议等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获得或入选 国际玻璃协会Gottardi奖、日本陶瓷协会仓田元治奖、国家“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杰青”。担任国际玻璃协会(ICG)Crystallization & GCs委员、FUNGLASS研究中心国际顾问、《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编委、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委会理事、 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委会委员等。

作者/通讯员: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