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第24场:深圳大学刘丽炜教授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

2023-12-02 15:30:58
90周年校庆

11月9日上午,深圳大学刘丽炜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并作题为“生物医学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研发及应用”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我校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新世纪论坛”第24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詹求强教授、学院青年老师代表、学生以及其他各院系共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学术活动由詹求强及2023级研究生吕鑫鹏主持。

首先,刘丽炜简述了光学显微镜成像理论,指出光学显微成像技术是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手段,生物医学光学显微成像研究已成为信息科学发展新的增长点。

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团队最近在非线性光学显微成像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荧光寿命显微成像技术、多参量非线性光学显微成像技术、谐波矢量场显微成像技术,提出基于对比学习的数字组织病理学方法,实现临床病理组织的无标记快速诊断,建立了三维自监督光学信号增强方法,实现活体高速光学显微成像,通过自监督学习抑制活体血流动力学的噪声和运动伪影,提高成像信噪比,发展了离轴干涉二次谐波宽场显微成像方法,实现了生物微观结构与分子取向的宽场快速成像,指出了生物医学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三个技术难点——难定量、参量单一、速度较慢,以及团队工作的三个发展方向——更准、更快、更多。

最后,刘丽炜对无衍射荧光寿命显微成像、活体多参量非线性光学显微成像、非线性光学显微成像矢量场调控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演讲深入浅出,为在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

刘丽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深圳市 “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C类人才,长期从事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研究,提出并发展了三项基于非线性光学效应的显微成像新方法和新技术,实现了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重要应用。近五年包括Light Sci. Appl, Adv. Sci, Opt.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3篇;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共15项,所培养的博士生2人次获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联系华南赛区一等奖,硕士生1人次获院优秀毕业生。兼任《中国光学》编辑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副秘书长、常委。 

作者/通讯员: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