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物理前沿交叉高端论坛暨粤港澳物理学系列讲座在我校举办

2023-11-27 09:14:15
90周年校庆

11月13日至15日,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物理前沿交叉高端论坛暨粤港澳物理学系列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举行。会议主题为“交叉融合新丝路,格物致知育新材”,旨在探讨如何推动物理学科与材料、信息、化学多领域的前沿交叉研究,并促进产学研合作,以将科学成果转化为产业化技术,共同推进国际物理前沿科技发展创新能力。会议包括物理前沿交叉高端论坛和粤港澳物理学系列讲座,设光信息物理与技术、原子和亚原子物理两个分会场;共有大会报告、邀请报告、港澳讲座39项,近300名师生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于13日上午举行,出席的领导和嘉宾学者有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主席及原评委、2013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隆德大学Sune Svanberg教授,2022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荷兰皇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Dirk Jan Broer教授,2016年化学诺贝尔获奖者、2022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荷兰皇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荷兰格罗宁根大学Bernard L. Feringa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荷兰乌德勒支大学Alfons van Blaaderen教授,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前主席、瑞典隆德大学Katarina Svanberg教授,香港大学汪子丹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协理副校长王钻开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许建斌教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Patrick J. French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赖溥祥副教授,泰国素拉那利理工大学Worawat Meevasan教授及Chinorat Kobdaj博士等来自荷兰、美国、英国、瑞典、新加坡、韩国、沙特阿拉伯、泰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内地的学术界与产业界重量级专家学者。会议开幕式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主持。

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同志发来贺词。他表示,合作会议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是务实推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用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他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丝路”精神,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聚力推进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王恩科致欢迎辞。他表示,华南师范大学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和区域发展需求,发挥物理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光学国家重点学科的优势,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果。他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同海内外兄弟院校一道,继续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携手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共同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Dirk Jan Broer教授发表开幕致辞。他指出交流合作平台的重要性和意义。通过合作会议,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相互探讨科学、寻找合作机会,为多边学科合作奠定前期基础。他举例,8年前,他和前荷兰首相吕特先生、周国富教授在合作会议上为中荷共建实验室成立揭牌。实验室的成功建设,为中荷双方学生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探索学科、创新科研成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他希望,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合作会议上畅所欲言,开展跨学科交流,共同推进产业界、学术界在物理前沿交叉领域创造更多科研合作项目、促成更多科研成果,为科研攻关和产业升级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设置了为期3天的学术海报展示、评奖环节,共收到投稿41份,最终展示34份。前来参观的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与海报作者现场交流自己的想法和疑问;专业老师们也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学术氛围浓厚。此次海报展对进一步激发我校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实践创新热情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闭幕式于14日下午举行,由Bernard L. Feringa教授发表闭幕致辞。他回顾了与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周国富教授团队的合作历程,为共同打造了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平台感到非常自豪。同时表示,本次高水准的国际化合作会议为大家奉上了各个精彩的报告,相信大家可以从中获益良多。会议同时为国内外学者及业界同仁提供了一个交流讨论的平台,也将带来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科学无国界”,希望大家能秉承海上丝绸之路开放包容交流合作的精神,总结并延续会议成果,立足学科、拓展领域、交叉融合、深入合作,努力追求和实现引领相关学科及产业的创新发展的共同愿景。最后,王达教授代表会议组委会对来自全球各地的与会嘉宾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感谢报告人的精彩分享以及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

本次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部组办,组委会主席为周国富教授、朱诗亮教授,主要成员包括王达教授、吴波教授、杨帅教授、杨思华教授、张新定教授、吴立军教授。会议得到了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新世纪论坛”“勷勤论坛”的支持。同时,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招生考试处以及物理学部各学院的领导专家等代表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对会议的圆满举办做出了贡献。

作者/通讯员: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