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男篮:我们就是要赢

2015-06-25 08:55:11
大运会

“哔……”5月16日下午,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广东省大运会乙A组男子篮球决赛于华师体育馆落下帷幕。华师男篮连克强敌,以八场连胜的傲人战绩成功问鼎。这一刻,书写了华师篮球新的历史。

在全场观众的沸腾声中,队员们绕成一圈,紧紧地抱在一起,岑振宇教练更是被大家高高抛起

 

不努力怎么有资格站在球场上

实际上,从去年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开始,这支组成不久的华师篮球队就进入了备战状态。尽管大四的几个主力都在外地实习,却始终坚持跑回来训练。寒假时候,他们愣是留在学校练了十多天才回家过年。而这个学期,球队更是每天一练,力量、耐力、技战术……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

燥热的球馆里,来回摩擦地板的沙沙脚步声,皮肤上闪闪发光的汗水,重复千万遍的动作……日复一日,在外人看来枯燥无味,队员巫龙宾却说:“每一秒都在享受。”刘柏成则说,“训练完蹲着膝盖都很疼,但不努力怎么有资格站在球场上。”

决赛现场

有趣的是,当问起队员和教练,训练中是否有一些印象深刻的事,他们都说没什么特别,每一次流汗,每一次并肩,于他们来说稀疏平常得仿佛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据岑振宇教练介绍,经过大运会前的备战训练,球队实力至少提升了30%~40%。刻苦的训练给球队带来的不单单是球技上长足的进步,更让他们在强敌当前时仍保有一种从容不迫的霸气和自信。队员李扬说:“可能你们看的时候觉得打得很艰难,但我们始终都觉得我们会赢。”

队员们正在训练

 

一个人背后的一支球队

如果你在现场看了那场惊心动魄的半决赛,那你一定会注意到场上那个并不特别高,但永远不顾一切拼抢的身影,华师7号,他就是球队的队长唐志铿。

在场的观众不会知道,在比赛常规时间的最后两分钟,他已经有抽筋的迹象。但拖着抽筋的腿,在加时赛的一开始,他就把对方第一个球断下来,左冲右进,如入无人之境,膝盖微微弯曲,再伸展,“嘭”地一声,球进了。就是这一球,帮助球队取得关键领先的同时,也鼓舞了场上场下的每一个人。

岑振宇不禁感叹,“这种意志力真是太好了。球队需要他的时候,他就是可以拼下来。而比赛结束后,他全身都抽筋了。”

唐志铿(右一)在场上

来自2011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唐志铿,大一就开始代表学校打比赛。“因为我热爱篮球,能够代表学校参赛更是每个队员的梦想”

所以他无比珍惜每一次站在球场上的机会。谈及这位得意弟子,岑振宇面露骄傲。“不是上课、训练时间,他也经常自己去练习”,四年时间,“看他的体重增加了20多斤就知道他练力量有多刻苦,他在技战术方面的进步也是最大的。”这种自我要求高、以身作则的态度同时也影响和带动了并肩战斗的队友。

“我们都很服他,很听他。” 刚成为新任队长的巫龙宾坦言自己需要向他学习的还有很多,特别是意志品质。一支球队的领袖就是整支队伍的缩影,在这一点上,可见华师篮球队素质之高。

唐志铿与队友在接受采访

 

我想一直一直打下去

“走!”,信息只需要发这么一个字,队员们就知道是一起去吃饭,这是属于他们的默契。尽管球队成立时间不长,但队员们早就融为一体,一起吃饭、训练、吹水、相约去看球……

回忆起刚进球队的时候,巫龙宾说他是怀着崇敬的心情。但师兄们不摆架子,倾囊相授的态度让他们很快就打成一片。“有一次打完比赛,他们直接就把衣服扔给我,让我带回宿舍洗!”大一的刘柏成一脸无奈,说完又咧嘴望着队友笑了。打闹归打闹,球队对他们来说就是第二个家。前阵子湿气很重,大家打球的状态受到一定影响,家在番禺的队员梁俊轩就会在家里煲好祛湿汤带来学校给队友们喝,一碗热汤,一份队友情谊。

即将毕业的李扬深情地说道:“如果有这个机会,让我在华师待到30岁,我想一直打到30岁。”一直打下去,不单单是他的愿望,也是所有队员的心声。

唐志铿与队友们

就大四那几名球员而言,四年来已为球队写下灿烂的篇章,代表学校参加的广东省大学生三人篮球赛、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等五个比赛都拿到了冠军,战绩辉煌。“我们希望球队可以越来越好”,唐志铿笑着说道,眼神坚定,“就算以后工作了,也会一直关注着这支队伍的发展。”

2014年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

随着大四的球员毕业离开球队,一批大一的新球员已加入到球队中。现在,他们正有条不紊地开展训练,备战下半年的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夜晚的体育馆,灯光亮如白昼,这一群年轻人,正痛快地挥洒着汗水,一如当初他们的师兄一样。

 

(部分图片由校体委提供)

摄影:曾慧明、苏铭畯

作者/通讯员:莫佳绮 吴炫 钱双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