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

2023-09-17 17:28:40

9月15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弘扬教育家精神,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助力教育强省和教育强国建设”专题学习,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全校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会议并作领学。

王斌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以及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他表示,华师作为师范大学,培养的学生是“明日之师”,教师是“师者之师”,培育弘扬新时代教育家精神对学校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学习宣传,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内涵。按照学校关于学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整体工作部署,在全校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全面传达学习和广泛宣传宣讲,发挥学校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和教育学科专业优势,深入研究阐释。

二是要构建人才高地,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对教师模范典型的表彰和宣传力度,打造师德师风建设品牌;健全人才“精准引育”机制,通过更多举措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人才引进和培育的精准度,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作用,相关部门联动合作,切实把“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到实处,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三是要贯通职前职后,着力构建一流教师教育体系。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引导高水平学科支撑“学科交叉、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卓越教师培养,将培育教育家精神作为内在要求贯穿师范生培养全过程;做强教师职后培训品牌,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高质量教师培训品牌项目;提升服务基础教育质量,强化学校作为“广东教师教育排头兵”的责任担当,积极探索“新师范”建设,助力广东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王岩,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川江结合分管工作谈学习体会,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殿青,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从师资队伍建设和师范生培养工作等方面提出贯彻落实举措。

王岩以“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为题发言。他强调,一要“深领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教育家精神;二要“强内涵”,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具体实践,引导全校师生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助推学校发展;三要“广宣传”,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四要“树典型”,充分挖掘“红色师范”校史资源,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发挥示范作用。

李川江结合学校教师教育工作谈学习体会并表示,要发挥平台优势,引领推动湾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对粤港澳大湾区师德建设的影响力;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构建“两性两化”的“新师范”体系,深入探索教育家型的教育思想凝练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服务社会需求,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工作模式,形成“1+2+3”多方协同长效机制,促进教师教育的共同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殿青就“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谈落实举措,他指出,要将师德建设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来抓,通过加强高位引领、强化师德教育、健全师德考核、完善荣誉体系、营造良好氛围等举措,擦亮华师师德师风建设品牌,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高质量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熊建文以“孕育未来教育家的骨干专家型卓越教师培养”为题进行发言。他表示,要把学校作为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落实到各项考核评价机制中;深化“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改革力度;深化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扩大教育硕士和教育博士的培养规模;盘活华师教师教育的资源,使优秀一线教师进入师范生的培养成为常态,成为品牌;充分发挥教育学科的优势,助力师范生创新培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有关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作者/通讯员:卢嘉裕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