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基础教育振兴伟业,毓秀学海扬帆起航

——基础教育学院顺利召开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2023-09-09 00:19:22
二级单位动态

为迎接基础教育学院2023级新生,帮助其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确立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9月7日晚,基础教育学院于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学院综合楼1楼学生办事大厅举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院长黄甫全、教育学三级教授杜德栎、副教授闫海田、讲师卓淳、教学工作负责人阮婷婷、行政工作负责人刘晚亭等12名基础教育学院教师与2023级研究生辅导员陈静、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黄海儿出席大会。会议由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21级本科生王雨萱主持,基础教育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会议。

大会伊始,为使新同学对基础教育学院获得初步认识,主持人王雨萱组织观看基础教育学院宣传片,新生们的眼里充满了对学院与新学期的好奇与向往。

会上,黄甫全院长表达了对2023级新生的热烈欢迎,用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上了秋季开学的思政第一课。黄甫全指出,学院师生承担着解决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使命。黄甫全还介绍了基础教育学院强化教师教育学科优势特色的四大举措:首先是创新教育教学与学习方法,落实“领袖型卓越教师”新培养目标;其次是推进“广东省教育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努力建成“广东省示范性教育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再次是加速和提质“AI全科教师华君主讲课程开发”;最后是全面建设粤东西北地区特别是汕尾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基地。黄甫全激励学院师生“青春是拿来拼搏的!”希望学院师生以无限的热情、顽强的毅力、切实的行动,将自己奉献给基础教育振兴伟业。

阮婷婷、闫海田、刘晚亭与黄海儿分别对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学院文化与学生科研资助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进行介绍讲解,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及课程学习。

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21级本科生曾梓权作为学长代表发言。曾梓权希望新生们在后面的学习中可以定好目标,做好时间管理,在生活中走出舒适圈尝试新事物,多参与社会实践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研究生代表陈柏成、本科生代表黄怡敏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两人表达了对新学期的期待,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时间,在大学学习中博学笃志、切问近思,不断超越自我,学以致用。最后,两位新生代表希望学院全体师生担当时代使命,同心协力、共同进步,为打造国家一流学科而不懈奋斗。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基础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应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敢担时代使命。

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21级本科生叶少君和朱昕怡在大二时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从刚开始组队至今,团队已走过一年的时光。作为负责人的叶少君其实并没有太多参赛经验,能做的也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其中的困难挫折难以言说。

“我不怕困难,既然加入了基础教育学院,我会努力向着成为卓越名师前进。要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做好,因此我们不断打磨、完善课例,所幸最终效果也达到了预期。”

作为定向师范生的叶少君反对“有了‘铁饭碗’就可以躺平”的看法:“我们不能因为定向师范生的身份就否定自身发展的可能性,未来我们可能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也有可能是一名拥有卓越教学、科研能力的教师,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既然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为何不做好准备成为最好的自己呢?”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团队成员朱昕怡也有着成为“卓越名师”的觉悟。

“作为定向师范生,其实这个‘铁饭碗’还要看我们能不能端得稳。可能大多数专业的学生面对的是未来就业的压力,但我们面对的是“干好这份职业”的压力。我们承载着各方的期待,最重要的是承载着定向地学生们的期待,未来更是将要到教育基础薄弱的地方去,用自身所学带给乡村孩子知识。因此,我们不能只想着有了这个‘铁饭碗’,而是应该去关注如何去端稳这个‘铁饭碗’。”

最后,叶少君想对基础教育学院的定向生们说:“希望我们都可以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不断增强自身的本领。相信我们加入基础教育的初心和对基础教育的热情足以支撑我们坚持下去,越挫越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面对未知的未来和远大的乡村振兴理想,基础教育学院的同学们敢想敢做,敢试敢为,以实际行动回应着各方的期望。

作者/通讯员:简坤丽 刘晚亭 | 来源:基础教育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