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少宋:人书相悦,悠然心会

2015-06-20 16:41:22
书斋

他,一副金属框眼镜,一身整洁衣裳,谈笑自如,风度翩翩;一方书桌,几尺讲台,就是他此生的向往。曾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他,如今站在了讲台上,挥斥方遒,教书育人。他就是文学院的肖少宋老师,下面就和小编一起走进他的书斋,他的课堂吧。

“骑一匹骏马,穿一身鲜丽衣服,左手持弓,右手搭箭,他纵马奔驰,如迅风,如闪电,紧随掠过的影子追逐天上的飞鸟,奋行在广大的平原上。”周五上午九点四十分,教学楼三栋,肖少宋的古代文学课堂上,他正在讲嵇康的诗——《赠兄秀才入军(其九)》。停顿片刻后,他提高语调,略带兴奋地说,“嵇康的这首诗,让我想起王维的《观猎》,先静后动,张弛之间的不平衡收放自如。”读罢嵇康,再读王维,果然如他所说,一样的一气流走,浑浑落落。

教了多年的古代文学史,在讲解具体的作品时,肖少宋往往喜欢加入一些个人的体会。而课堂上那些如石片划过水面溅起一连串水花般的体会,则来源于他经年累月的阅读。

踏进肖少宋的家,便仿佛有书的清香袭来。先入眼帘的是一堵书墙,每本书被整齐地码在一起,不见一丝空隙。多出来的书堆放在高大的胡桃木书柜上头和书桌旁的铁架子上。在这小小的客厅里,人仿佛被书包围,变得很渺小。

对于肖少宋来说,“书就是生命的一部分”,他爱买书,也爱读书。回忆起在华师读书的日子,他说自己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要是图书馆和宿舍都关灯了,他还会和舍友一起借着停车场微弱的灯光读书至深夜,再翻墙回宿舍。直到现在,那一方紧靠着窗台的木书桌,仍是肖少宋多年来不变的坚守。阅读之于他,是心灵的浸润,也是构建个人知识结构与思维模式的重要途径。如今,面对自己的师弟师妹,也是学生们,肖少宋笑着说,“我还是希望他们可以多读书。”

为了鼓励学生读书,他曾和他们开了一个玩笑:“那天我在上史传文学课,上着上着就兴奋了,我说古代的人很喜欢抄书,抄书一遍,其义自现,所以我让他们在《左传》、《汉书》等史传文学里选一本来抄,到时候抄完后拿给我看,我就送给他那一套书。”但肖少宋坦言,其实能够做下来的人并不多,言语间流露出几分遗憾。

除了抄书,肖少宋认为,背书同样大有裨益。古时的人经常说专经,意思是你需要精通某一经。肖少宋给学生的建议是:在先秦诸子的著作里,比如《论语》、《老子》,挑选其中一本去背诵。其实如果真的背下来,你会发现,随着时间推移,这本书里相关的知识会如润湿的毛笔点染在宣纸上,慢慢渲染扩散出来,“因为古代文学中的相关性非常强”。这时,“专经”中的一经,事实上成了一个基点,帮助我们从这一头牵引到另一个点上。

南宋著名词人张孝祥说,“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嵇康与王维,本处于不同的时空,有其独特的生命轨迹,而在肖少宋的解读里,他们两人在茫茫时空隧道中有了交汇,像是一颗星星发现了光年外的另一颗星星。“你零零散散的知识因为某个偶然或机缘而串连起来,虽然可能不会串成很漂亮的项链,但真的会让你感到非常高兴。”肖少宋笑着说,眼神里都是满足。读到的东西与以前读过的书产生联系,一切的阅读体会和感受都是属于自己的,妙处实难与君说,只好在心里默默地把这两个点,连成一条直线。

 

 

作者/通讯员:莫月琳 吴炫 潘伊宁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