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南方都市报》A04 版:

中大华工各摘3项大奖

2014-07-14 11:20:23
外媒朱诗亮

昨日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广东共有28个项目获奖,比去年多2项,其中作为第一单位获奖有8项。

广东共摘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0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由袁隆平院士牵头完成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和华南农业大学参与了该项目的研发。中大、华工各斩获三项大奖。

据介绍,近两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数占推荐项目数的比例均高于50%。

中大独揽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中山大学此次独揽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大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苏成勇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纳微配位空间的金属-有机超分子组装行为及构效关系”,提出了一些新型的配位超分子组装方法和设计思想,在分子识别、吸附、分离、传输、感应、器件,以及超分子催化、光电材料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大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沈培康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纳米电催化能源材料的功能定向制备和协同效应机理研究”,为纳米能源材料的设计和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并进行了纳米能源材料的产业化尝试,产业化前景初现。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领衔的“干细胞多能性与重编程机理研究”、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朱诗亮教授与香港大学汪子丹合作完成的“量子几何相位及其相关问题研究”,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华工校长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华南理工大学在国家技术发明奖及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有三项斩获,华工校长王迎军领衔的“碳酸钙类生物活性陶瓷和骨修复体模板法仿生制备新技术及临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华工轻工与食品学院副院长赵谋明领衔的“发酵与代谢调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副院长陆继东参与研究项目“高效低耗流化床燃煤工业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参与杂交水稻研究 省农科院、华农捧起特等奖

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华南农业大学有参与其中。

该院水稻所副所长王丰是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他说,省农科院早在上世纪末就选育了高产抗病的“培杂双七”,且连续5年成广东省最大种植面积的品种。

在中山大学、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担任客座教授的德国科学家杨哈弗,此次获得了2013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粤企第三次获“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

企业科研同样开花结果。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的“中药安全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凭借独立完成的“无线接入网多制式融合(SingleR A N )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捧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亦不乏中兴、美的、格力等广东本土企业科研人员身影。

继华为、中兴后,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广东第三家获得“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的企业。其项目为“基于先进聚合物材料自主创新的创新体系工程”。该奖项每年全国仅有5-6家企业获此殊荣。

相关链接:http://gcontent.oeeee.com/7/30/73090b9080b3499f/Blog/e3f/05038c.html

作者/通讯员:徐乐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