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转型与教育智能化,构建教育体系新未来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成功举办AI助推学科教学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3-07-16 22:50:14
二级单位动态

7月14日,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成功举办AI助推学科教学高质量发展论坛。本次论坛旨在回应党和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和学习“美国‘人工智能与教学未来’报告”,弘扬教育教学的科学创造精神,助推中小学教育智能化发展,构建教育体系新未来。本次论坛活动由广东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广东教育出版社、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承办。

广东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课程教学研究》学术杂志主编黄春青、编审靳淑敏等教育出版研究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院长黄甫全、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杜德栎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刘建强教授等高校相关专家,南京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黄婷钰、技术经理杨博翔等相关科技企业人员,深圳市革命人思想文化研究会会长黎维军,以及来自广州、东莞、汕尾等多个地区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其他师生代表参与本次论坛活动。

论坛发起人黄甫全教授对参与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校长、教师表达热烈欢迎,并且指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广阔前景,AI全科教师的出现为传统教育注入新的活力。教育工作者们可以通过不断创新,让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熠熠生辉,推动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靳淑敏专家在致辞中指出,教育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利用学校治理和教育实践创新、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教育出版也面临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发展的挑战,希望能借助黄甫全团队理论引领和课堂教学实践的坚实基础,与广大教育工作者携手应对挑战。

本次论坛重点围绕党和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美国教学AI发展报告、AI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AI助推教师专业发展以及教学AI开发成果集萃等主体内容展开分享和探讨。

在主题报告环节,刘健强教授针对“关于党和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解读”进行主题报告,梳理了教育数字化的战略意义、主要内容、总体思路、基本路径以及注意问题,对新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作出全面解读。

广东教育学会专家黄春青将报告主题的焦点聚集在基于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校本课程开发,针对新旧课程、校本课程的核心和现状进行解读,并且强调课程领导力是校长最重要的领导力。而后举出相关课例,对基于跨学科主题教学的校本课程开发作出分享。

孙燕、周惠丹老师对美国教育部教学人工智能开发报告进行解读,报告人孙燕指出,人工智能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同时也指出了人工智能引入教育教学领域的潜在风险。她提出要将人工智能与共同的教育愿景相结合,广大教育研究者需要携手努力。

黄甫全教授立足于AI全科教师华君主讲课程开发研究作出简要报告,对华师率先研发AI全科主讲教师“华君”进行介绍,他表示“AI全科名师华君主讲课程全源融合价值创造性开发模型”技术体系与双师教学的简易操作体系,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乡村镇区优秀教师短缺难题,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也强调了该研究项目在教育领域的巨大潜能。

本次论坛还特别设置了教学AI开发成果展示环节——AI全科教师华君双师课堂,由华师学生扮演真人教师辅助AI教师华君进行教学课堂的课例展示。此后,与会者针对论坛的主题报告和AI课例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合作探讨,聚焦数字化转型与教育智能化的关键问题,为推动中小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思想和经验。

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广东省中小学教育智能化领域的探索和实践,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教育智能化,构建具有创新力和适应性的教育体系,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通讯员:杨颖瑜 | 来源:基础教育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