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智能教育领航名校长示范培训在华师汕尾校区启动

2023-07-04 16:46:06

7月3日上午,由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承办的2023年广东省智能教育领航名校长示范培训项目于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正式开班,来自广东省的77位名校长参与培训。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主任王晓荣、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燕玲、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院长黄甫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特聘研究员翟雪松和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阮婷婷博士、谢和平博士、李越博士、张洁博士、刘晚亭老师、刘美辰老师、王欢老师出席开班仪式,21、22级的学生线上线下共同参与,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林瑜老师主持仪式。

王晓荣指出,智能教育是当前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更是我校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培养卓越教师的教育追求的体现,师范教育和教育变革必须适应时代需求;此次培训能够帮助广东省卓越名校长探索本地教育的发展方向。

张燕玲引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并强调,依托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数字化信息化正逢其时,它不仅实现了职前师范生与职后名校长的共同素养提升,还培养着顺应智能教育新时代发展的卓越教师队伍。

黄甫全院长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国教育战线上的一线教师们提出的殷切期望,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研发的AI全科教师“华君”及其主讲课程的发展情况,展示了华南师范大学在智能教育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

汕头市沟南小学的学员代表袁爱娟校长勉励大家踏实求学、严谨治学,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的学生代表罗永勤同学表示会利用这次机会认真学习、并与校长们互相交流。

教学班主任阮婷婷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培训目标、时间、形式和课程安排,包括培训日常管理要求、培训考核要求等基本事项。最后,行政班主任刘晚亭老师强调纪律要求和后勤保障等相关事宜。

开班仪式结束后,翟雪松研究员为学员们带来以“元宇宙与未来教育”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翟雪松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国内外数字化和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通过3D教育、形塑教育和无错性学习等方面导入,强调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是抢占教育高地的重要助力,要从小学开始培养创新人才。以和解城乡教育协作之困境为教育元宇宙的时代背景,翟雪松研究员接着介绍了教育元宇宙的概念是将现实的教育场景平移或扩展到数字世界,其交互方式包括“真实主体与镜像本体的交互”和“真实主体与镜像他体的交互”两种类型。之后,翟雪松演示了美国iLRN Virtual Campus及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育方面的运用。在下午的讲座里,翟雪松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育元宇宙研究在国内的三大痛点、三大创新和四大目标。他以浙江大学自主开发的教育元宇宙软件为例,介绍其虚拟教研、会议、讲座和招聘会等元空间功能。最后,翟雪松研究员对学员提出的教育元宇宙推行、教师在新教育背景下的地位、乡村教育资源欠发达如何引进智能教育,以及智能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解释和回答。

本次讲座中,各位学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虚拟技术和元宇宙赋能教育的内容。会后,学员们在开展小组间交流学习时表示,他们十分期待后面的培训带来更多有关教育教学智能化的深刻认识,使他们得以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和改革中运用所学。

此次培训项目将分为2个阶段,阶段一为7月2日至7月9日,阶段二为10月22日至10月29日,共计15天。学员们将在优美的汕尾校区滨海校园开启智能教育的深度研习之旅,在旅途中促进“个人素质、教育智能化领导素养、智能化教育改革实践能力”三方面的综合提升。

作者/通讯员:李丹 张劲伟 张洁 刘晚亭 阮婷婷 | 来源:基础教育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