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乐集”第三期:“轻听·敦煌”

2023-06-02 22:37:48

5月26日黄昏,“华师乐集”系列活动再次登陆石牌校园图书馆,与读者们共赴一场敦煌文化的视听盛宴。本期乐集由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和音乐学院联合美术学院策划举办,到场嘉宾包括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余庆,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万日融、馆长赵淦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副院长罗广,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徐能源,教务处副处长赵艺,财务处副处长翁维玲,图书馆副馆长王玉波及师生校友等。

本期乐集,以“轻听·敦煌”为主题,通过数字再生技术,在石牌图书馆中庭重现敦煌窟内绘塑,在国乐与壁画艺术的交织中,以多元交互式空间体验,传递中华文明中的“大美”与“至善”。特别邀请美术学院罗广、崇秀全、肖映河、华年四位老师围绕“再现敦煌”“苍茫沉浮”“千年回音”“鹿王本生”四个主题解读历史留予的丰富文化遗产与宝贵精神财富。音乐学院宁海天、张琳、王温豪、刘赫男和张玉五位老师则以大阮、二胡、古筝、琵琶和钢琴回应之。数字敦煌、古乐今声,千年回响、阅动青春。

宁勇《丝路驼铃》 以丝绸之路上的商旅驼队,回应科技是联通过去的一道门,数字化重现敦煌文化。京剧曲牌《夜深沉》刚劲有力,讲述我国敦煌学研究百年浮沉的故事,致敬敦煌守护人,致敬匠人。赵聪《丝路飞天》突破传统表达,迎合“饾版印刷”作品《千年回音》,寻求当代艺术理念和手法传承敦煌艺术。方岽清《初心》与“九色鹿”作配,传递出“坚守仁爱”、“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之敦煌精神。

如果说“华师乐集”是图书馆“丰富阅读打开方式”的一次探索,那么“轻听·敦煌”就是“华师乐集”的一个全新“玩法”。随着“文博热”持续攀升,“看展式社交”逐渐成为当下青年的新生活方式,而建立在“数字技术”上的“轻听·敦煌”,无疑是一场让图书馆“动起来”、让科技狠活“美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的“看展式音乐会”。

美育是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教育。“华师乐集”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道路上,以新谋新,为广大师生“引进来”西方“美”的同时,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中华文明从书本中“走出去”。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不断创新,从佛教东传到“伊儒会通”,从“西学东渐”到改革开放,唯多元文明交流互鉴,才能淬炼出人类共同价值。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个见天地、见他人、见自己的过程。”

“华师乐集”,在图书馆,带你翻书阅领。

作者/通讯员:颜蕴琦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