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琅勃拉邦省教育和体育厅厅长翁撇·乌段力一行来访华南师范大学

2023-05-31 14:56:14

5月29日,老挝国会议员,老挝琅勃拉邦省省委常委、教育和体育厅厅长翁撇·乌段力(Mr. Vongphet OUDOMLITH),琅勃拉邦省教育和体育厅副厅长(Mr.Vanthong PHENGSA VATH),人事组织处处长(Mr.Sep BOUNTHAN),统计、规划和国际关系处处长(Mr.Bounseng PHILAVANH),职业和高等教育处代理处长(Mr.Somphone DEELIVONG),国际关系专员(Ms.Ammala CHANTHAMALY),翻译员(Mr.Paengphimpha SAYJALERN)一行七人莅临华南师范大学考察与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接待来访,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编王永平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唐志勇助理教授、学院培训部主任冯冬梅副教授、科研办主任高皇伟副教授、特聘研究员胡恒波博士、特聘研究员夏梦真博士及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秦洪雷主持。

座谈会上,吴坚代表学校对翁撇·乌段力一行致以诚挚的欢迎。吴坚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当前发展动态,重点以中国与东盟合作为背景,阐述了我校东南亚研究与教学的主要特色与优势,同时分享了东南亚研究中心、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他表示,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及五大家园的良好愿景下,我校与老挝琅勃拉邦省可积极推进在区域国别研究、国际中文教育、老挝“中文+职业”教育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翁撇·乌段力对我校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中老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为老挝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对中文的需求也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希望双方可以在“互联互通”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老挝琅勃拉邦省的中文人才培养培训工作。此外,他还就琅勃拉邦省发展现状及相关需求提出了关于在教育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与会人员还就经贸合作、旅游发展和技术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会后,吴坚、王永平与翁撇·乌段力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翁撇·乌段力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第一课室大楼、图书馆、文化广场等学校标志性建筑。

我校与东南亚国家开展教育交流合作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多学科特色优势突出,师资队伍发展迅速。学校通过合作办学、建设研究基地、创新科研合作模式、建设专业实践点等方式与东南亚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目前,已在东南亚7个国家建立了8个东南亚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基地,与东南亚国家5国5所大学合作办学,在马来西亚槟州建立研究生教学点等平台,为示范引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心剂,积极服务国家对外发展战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夯实东南亚常态化学术交流合作机制,并致力于建设区域与国别研究智库,为大湾区与东南亚的共赢发展献智献策。

作者/通讯员:吴桂洵 | 来源: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 | 编辑:刘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