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周虹屏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5-05-27 15:43:01
学术讲座

5月19日上午,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周虹屏教授一行三人应邀到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交流指导,并在广州市能源转化与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为师生作了题为 “希夫碱发光功能材料——聚集诱导发光行为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周虹屏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几年在希夫碱诱导聚集发光功能材料及其聚集诱导发光行为和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阐述了如何设计探索希夫碱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及其机理研究方面的难题,结合其对锌离子的荧光检测功能,发展其在生物细胞成像、生物细胞中锌离子的荧光检测剂方面的应用。

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蔡跃鹏教授主持,无机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研究所及其他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周虹屏教授,1998年任职于安徽大学,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9入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013年入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是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功能配合物以及应用有机合成。近年来周教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联系人在Chem. Commun., J. Org. Chem., J. Mater. Chem., J. Phys. Chem.C, Cryst. Growth & Des., CrystEngComm., Dyes and Pigments, Tetrahedron,J. Phys.Chem.A, Eur.J. Inorg. Chem., Chem. Physics 发表SCI论文七十余篇。其中报道新型双光子吸收材料方面的论文“ Crystal structures, optical properties and theoretical calculation of novel two-photon polymerization initiators” (Chem. Physics, 322 (2006) 459-470)被国际发光材料学领域著名学者Paras N. Prasad在Chemical Reviews 上引用,同时也被中科院研究生教材《分子光化学与光功能材料科学(P686) 》作为经典案例收录,相关研究成果及技术已成功申报三项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通讯员:化学与环境学院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