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羊城晚报:做一个有担当的好老师!2023年广东省首场师德巡讲走进潮州

2023-04-30 08:46:09

4月28日,2023年广东省首场师德巡讲活动在潮州市金山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潮州市教育局承办,《中小学德育》杂志社、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协办。本次师德巡讲设有师德主题报告、TED演讲、专家点评等环节。活动方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巡讲活动,来自潮州市各中小学教师代表共计约108人现场参加,全省各地市十余万人线上参会。

以“师德巡讲”助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

潮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树旭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潮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领域的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希望借助此次活动,助力动员潮州市乃至全省教师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涵养高尚思想,勇担使命的好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党总支书记、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华维勇表示,本次巡讲以“做一名有担当的好老师”为主题,寻找新时代背景下教师“担当”的真谛,是本次巡讲最核心的意义。希望继续挖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引导教师以责任之心施教,把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着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据悉,近年来广东省教育厅委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组织系列师德巡讲活动,旨在激励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积极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2023年广东省师德巡讲的总主题是“用高尚师德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潮州是第一站,接下来,将在江门、湛江、阳东等地开展巡讲,以此将师德师风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引导广大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副研究员左璜博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以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三大人生哲学问题,开启本次论坛。她通过两个心理小测试告诉老师们,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应该拥有三个思维工具,即系统思维、转化视角、开放心态;通过两则案例比较告诉老师们,做新时代好老师需要懂心理、有智慧、能创新;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九次课程改革,要求老师们反思身处信息时代,新时代好老师要永远面向未来、开放心态、创新实践;结合心理学,需要学习科学原理,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与成长。

在师德TED演讲环节,广州市玉岩中学高中体育教师徐剑平为大家深情演绎了“小足球,大梦想”的故事,让观众相信担当与坚持的力量。

潮州市金山中学高中政治高级教师黄红华甘愿做学生生命成长的“摆渡人”,努力在学生的人生之河中做一名可靠、可信、可敬的“有德之师”,勇担育才使命。

潮州市湘桥区磷溪镇仙河华侨学校小学英语教师张涨,秉持“心中有梦想,肩上有担当”的教育信仰,从志愿服务、潜心教研到因材施教、勇毅前行,无不彰显青年教师的担当精神。

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枫洋初级中学林声权老师,扎根古巷,坚守初心,潜心钻研,始终坚信一个人无论在哪里,都有自己成长的大舞台。他几十年醉心课改,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了乡村学校的思政大天地。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河滘小学思政正高级教师李霞,三年援藏路,一生雪域情。她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让教育成为雪域高原上的一抹暖阳,谱写了援藏教育的华美篇章。

专家点评环节,左璜博士对五位教师代表的故事以“用行动书写师魂”进行了高度凝练:徐剑平老师的“爱专业、爱学生、爱教育”,用爱的力量担起学生的足球梦;黄红华老师的“三真”箴言,即真理、真爱和真情,体现了教育爱的价值;张涨老师的“大我精神”写满了青年教师的担当和奉献;林声权老师执着、专一、智慧的品质,在教育领域不断深耕,一步步找到自己的大舞台;李霞老师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每个孩子都像格桑花一样绽放。最后她希望通过师德巡讲引导广大的教师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守教育信念,勇担育人使命。

作者/通讯员:龙文俐 左丽莎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