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汤庸荣获第二届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

2023-04-26 09:47:06

4月21-22日,第四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在厦门召开。大会期间,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我校计算机学院汤庸老师,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20所国内高校计算机教育领域的杰出教师共同获此殊荣。

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华为与72所高校布局建设首批“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不仅是奖励在计算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一线高校教师,同时也激励了广大高校教师做好教学工作。在推动我国计算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同时,催生出一批优秀的教学资源,为高校构建宽口径的计算机专业和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提供引导和示范。

汤庸将openGauss等技术融入数据库理论和实验教学中,积极推动“智能基座”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此次获奖是国内教育界和产业界对我校计算机专业本科教学水平的认可,接下来,我校将继续与华为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充分发挥双方特色优势,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致力于培养造就一批适应和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信息技术领域“新工科”创新人才。

我校于2020年与华为签订教育部“智能基座”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协议,联合打造了20余门“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课程,共有五十多名教师参与了这一项目,近两年来相关课程老师积极与华为公司的技术负责人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交流和探讨,在课程资源、实验环境、实践案例、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优化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优异成果。

在教学改革方面,2022年5月获批教育部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基于该虚拟教研室,我校与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开展深度合作,联合申报了首批虚拟教研室研究与实践项目。计算机学院汤娜副教授承担的《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在“智能基座”优秀教学资源遴选中荣获优秀课件,该奖项也表明我校教育部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获得认可。

在人才培养方面,2021、2022年度共有67名本科生获得“智能基座”奖学金,同时在华为的相关赛事上也有我校本科生的身影,其中包括计算机学子荣获2022-2023华为ICT大赛实践赛赛全国二等奖、软件学院学子获得2022年网络技术挑战赛总决赛全国二等奖等荣誉。

作者/通讯员:吴双燕 鄞少薇 | 来源:智能基座基地建设办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