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三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博士做客“砺儒讲坛”

2023-04-06 08:35:15
90周年校庆

2023年3月3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砺儒讲坛(第三场)圆满举行。本次讲座由旅游管理学院承办,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副社长苏杨博士做《中国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的理论基础、实践误区和研究重点》为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旅游管理学院熊伟副教授主持,校内师生踊跃参与。

苏杨博士主要从事资源环境政策研究。2015年后,担任国家发改委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审专家组成员,参与了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相关工作。2016年后,担任钱江源国家公园首席专家,东北虎豹大熊猫、南山试点区专家和云南省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了中央文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的起草。2019年后,承担了三江源、南岭、长岛等国家公园及创建区的绿色发展和特许经营制度设计工作。

首先,苏杨博士讲述了“国家公园的中国故事”,对国家公园的建设历程和生态文明的发展脉络进行清晰、完整的梳理。其次,苏博士从经济学的角度剖析了国家公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的路径,他指出重点是要将区域生态环境的正外部性予以经济利益维度的内部化,并且要有相应政治体制的保障。再者,苏杨博士进一步分享了“国家公园中的旅游故事”,对具有国家公园特色的旅游业态进行了分类阐述,并提出了国家公园生态旅游的一般要求,从公益性、科学性和参与性三个方面将其与大众观光旅游产业进行了区分。随后,苏博士强调了特许经营制度在国家公园建设中的必要性,在特许经营的过程中也要紧扣生态保护第一和全民公益性两个原则。最后,苏博士分享了多个国家公园的地方实践案例,给出了不同案例地的破局路径和成功经验。

苏杨博士指出,国家公园对于广大的学术研究者来说是一片新的沃土。他从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等不同学科背景提出了未来研究展望,并着重强调生态学、保护学是该领域的科学基础,环境经济学和福利经济学方法是所有研究的公用工具。

在互动交流环节,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访问学者、华师校友高明捷博士和来自旅管的研究生同学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请教,苏杨博士进行了详尽的回答,启发参与师生的进一步思考。参加讲座的师生在精彩演讲和热切互动中受益匪浅。

在讲座的最后,熊伟副教授代表旅游管理学院向苏杨博士赠送感谢状,对苏杨博士精彩的学术报告表达感谢。

作者/通讯员:宋馨 |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 编辑:刘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