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羊城派:粤鄂联袂新样态!广东35位高中理科名师赴武汉研修&“打擂”

2023-04-05 14:27:23

3月24日至4月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35位高中理科名教师共赴武汉,围绕“新课标 新教材 新高考”主题,在专家讲座、课堂观摩、同课异构和实地参访等多场粤鄂研修活动中更新教育理念、共议教学改革及分享创新举措。活动旨在使名教师开阔教育视野,反思自身教学风格。

人工智能赋新章,专家引领促成长

学员们在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新师范学院首席专家、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萍教授和项目负责人郑海燕副教授带领下,走进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参观访学,着重增强“生命力”。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简称协创中心)王继新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数字化转型:是什么、转什么、怎么转》精彩报告。他分别从历史、社会和教育角度阐述数字化转型含义,指出目前正处于从信息化时代向数字化时代跃进的重要历史节点。协创中心刘博文博士为学员们讲解学习分析支持的学习设计实践案例等。

赵萍教授以《数学思维发展型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为专题给学员们介绍课题申报及研究、教学成果凝练、成果奖申报等经验。她指出做任何研究都要从真问题出发,从问题提出、理论概述、研究设计、研究过程与方法、结论与反思五个方面扎实开展。

学员们走进科大讯飞华中总部参观访学,技术专家的“人工智能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主张通过“教育数字化”破解教育高质量发展命题。

走进全国顶尖名校,学习拔尖人才培养策略

在赵萍教授和郑海燕副教授带领下,学员们走进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开启为期四天入校跟岗研修活动,着重增强“竞争力”。学员们参观了华中师大一附中校史馆。

周鹏程校长介绍了学校先进的育人理念,20世纪80年代首建年级负责制,首提“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理念;90年代首设中学素质学分制,并在全国推广。

进入新世纪,该校首倡培养学生关键能力,提出并践行“塑造强健身心、涵养卓越品格、培养关键能力”育人观,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着重培养强健的身心素质,培养“胸怀天下、洞见未来、敢为人先、坚毅执着”卓越品格,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团队领导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等关键能力,其素质教育探索之路课题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五大学科奥赛,共荣获35枚国际金牌。周校长表示,未来已来,如何更好地迎接未来,培养适合未来需求的人才是学校一直以来积极探索的课题。

学员们就“如何选拔学生竞赛苗子”等问题与一附中5位国际奥赛金牌教练展开了一次面对面的深度交流。

同课绽放精彩,异构凸显妙处

学员们和华中师大一附中教师携手开展两校同课异构擂台赛,着重增强“辐射力”。其中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秀红副教授对生物学科进行点评,她指出两位老师都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等学科核心素养。赵萍教授对数学学科进行点评,提出一是要思考教学目标,包括预设目标和实施目标的达成;二是要关注知识的发生过程,让学生参与进来发现知识,使学生成为发现知识的主体;三是老师应更多放手,特别是要让优秀学生主动表达;四是要有成果意识和反思意识。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冯秀梅教授对物理学科进行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

为增强高三数学高考备考针对性和实效性,赵萍教授应邀为一附中全体高三师生和学员们作了一场《如何找准你的增分点》报告。她分别从“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科学备考,事半功倍”“答题的规范与反思”“细节与心态”等四个增分点指导高三学生明确复习目标、掌握复习方法、准确把握增分点、提高高考复习效率。

她还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谈起,结合新高考数学试题特点,深入浅出地阐述有关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数学备考策略及教学理念,详细阐述高考评价体系的作用、高考的目标与功能、考试的内容与立意,并对高考考查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等四个方面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教学策略和学习策略,提出“回归课本,夯实基础”“整合知识,提炼共性”“归纳整理,查缺补漏”“关注答题,做好细节”“高观念拓展”五条建议。

在为期10天集中研修中,学员们收获颇丰,留下“未来已到来,我辈共踔厉”“南北融通以奋进,互学互鉴共远”“立足优势,兼收并蓄”等诺言。据介绍,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和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希望通过“走出去,带回来”这种前瞻式视野、灵动课堂和精彩汇报等研修活动,激发每位学员主动深入地探究新课标理念下中学课堂新样态。

报道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1864961.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黄晓宇 周颖茵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