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师范类高校经管学院能力建设与示范课程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3-04-02 22:41:56

3月31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联合举办的全国师范类高校经管学院能力建设与示范课程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新疆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汕头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广州工商学院、浙江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的30余所院校的领导、专家和老师等9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壁玉主持。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致欢迎辞。钟成材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之时,大家欢聚在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商讨商学院能力建设与示范课程研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借此平台,倾听大家的真知灼见,助力全国师范类高校经管学院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AMBA&BGA中国地区国际认证顾问王重鸣作题为“经管商科教育高质量国际化战略”的演讲。王重鸣回顾了AMBA&BGA认证近2年在中国工作,并提出“Arena竞技场”的新赛道概念,商科教育新赛道除了基本的教学、研究、就业等基本模块,还有责任模块、数智模块和绿创模块。从高质量国际化战略视角来看,有三大发展趋势,分别是联盟式合作、带路型共享、升级版建设。国际化战略新动能包含能力建设、合作基地、示范课程、最佳实践、样板专业和带路联盟等举措,实现经管商科教育高质量国际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生作题为《坚持“四个面向”,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推进商科教育》的演讲。张俊生表示商学院的所有工作都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坚持四个面(政治、经济、技术、社会)。科学研究以四个面向为引领,聚焦创新理论引领下的本土化工商管理研究、数字时代的管理行为与决策研究、医疗健康与管理的交叉学科的研究等三大领域。在课程教学部分,建立C立方课程体系,实现以理性、实践性、系统性并重,以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激发创造力。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许治作题为《商学院国际化工作思路探讨》的演讲。许治提出新时代对国际化的理解应从科研、教学、学生活动、社会服务、国际认证组织等多维度出发,将学院的发展、学生的发展、老师的发展融入到国际化进程之中。以认证工作推动国际化,通过认证重新梳理教学体系和学生培养体系,以评促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以更好的满足新时代国家对高水平商科人才的要求。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作题为《新时代商科教育的思考》的演讲,提出“乌卡时代(VUCA)”对商科教育带来许多影响,不确定性环境对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并改变了对人才的定义;商科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商科教育要从知识灌溉转能力培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课程体系和内容的快速迭代,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实现认知升级、强调敏捷、树立终生学习理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袁登华作题为《探索商科发展走向主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提出人的学习要和机器学习融合发展,商学的生命性在于实践性。商科教育人才培养要从业界联系与技术支持的双向维度,在数字化浪潮中追赶步伐,培养国际化、数字化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字学习、数字预判、数字创新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壁玉作题为《国际化经管人才双向双融培养体系构建——基于华南师大经管学院的实践与思考》的演讲。他提出BGA认证只是一个开始,它是一个持续的不断改进的过程,以BGA认证为契机,以课程建设为着力点,顺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改革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真正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落到实处,把人才培养工作推向扎实。

来自八所院校代表进行了高质量国际化战略圆桌讨论,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的基本概况,并就商学院能力建设与课程建设开展了研讨。他们分别是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张军书记、广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陆奇岸院长、南宁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纪明书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管学院马正兵院长、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李文秀院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罗锋院长、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陈臻副院长、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康主任。

下午的能力建设与课程研讨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主持。有来自八所院校的代表进行了一流专业建设、专业培养方案和示范课程建设的介绍和经验分享,王重鸣予以点评。与会讨论嘉宾分别是广州工商学院乔鹏亮院长、南宁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何玲玲副院长、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奚菁副院长、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刘博副院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管学院张熙悦副院长、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徐妍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崔传涛主任和安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姚国荣教授等。

蒋峦汇报了华南师范大学MBA培养方案,他回顾华南师范大学MBA的办学历程,介绍华南师范大学MBA的办学理念和愿景,他表示,华南师范大学MBA培养方案与CIM模型紧密结合,紧扣“四个结合”,即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结合、硬技能与软技能的结合、创新与创业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力培养负责任的可续管理人才,王重鸣教授予以点评。

王重鸣作了《国际认证样板专业与示范课程建设》汇报,他表示样板专业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学习结果、构建特色模块,示范课程建设要强化基础、聚焦能力建设、强调责任可续,并就《管理心理学》与《创业能力》示范课程教学技巧和能力培养做了精彩分享。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熊冠星从数字模块、绿色模块、责任管理模块出发开展了《管理心理学》示范课程教学经验分享。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姚若辉作《创业能力》示范课程教学经验分享,他以创业教育三大转型解释了为什么由创业管理到创业能力的转变,王重鸣教授予以点评。

研讨会闭幕环节,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陈雄辉代表主办方向所有的大会参与院校、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尤其感谢王重鸣的尽心指导,也希望可以借此机会与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同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推进师范类高校经管学院能力培养、示范课程建设和一流专业的培养,助推师范类及相关商科院校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欢迎大家常来广州,常来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指导、交流!

作者/通讯员:杜玲 |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