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陈文海陪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一行调研指导我校牵头组团师范教育协同提质工作

2023-04-02 12:49:55

3月30日,副校长陈文海带队陪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小华副司长一行4人分赴我校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牵头组团重点支持高校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调研指导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实施情况。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相关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调研座谈会,我校党办校办及教师教育学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分别听取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相关工作汇报后,黄小华对我校协同提质牵头组团工作予以高度评价。黄小华指出,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对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地方师范院校是培养中小学师资的重要主体,对推动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正值协同提质关键阶段,在3月23日江西上饶举办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交流活动暨“新时代师范教育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研讨会后,教师工作司就立刻谋划到河南省协同提质院校进行走访调研,此行主要目的就是深入调研、了解情况、推动落实。

就如何落实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黄小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教育行政部门、牵头高校、支持和被支持高校要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把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落细落实;二是牵头高校和支持高校要帮助地方师范院校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规划,在师资力量、专业发展等方面强化对地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三是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落实,在编制、岗位、人员、评奖以及实践教学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四是被支持院校要切实履行师范生培养责任,积极对接基础教育,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做好就业跟踪评价,输送优秀师资。

调研会上,陈文海对黄小华一行不辞辛苦、马不停蹄调研指导我校牵头组团工作表示感谢,就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实施以来我校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落实江西上饶会议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同志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在座谈中,周口师范学院校长臧振春、商丘师范学院校长陈向炜就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作了汇报。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光、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治军、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等同志就协同提质计划工作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组团五所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河南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教育行政部门一定会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调研过程中,黄小华一行分别对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的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党办校办、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