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交流会

2023-03-28 15:12:08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3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交流会。教务处、招生考试处及各基础学科、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汇报会。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赵艺介绍了学校拔尖计划基地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心理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经济学、生物学、环境科学、教育学、音乐学等学科拔尖基地负责人依次进行了专题汇报,分享了基地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的经验。

围绕“三制三化”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以及学校提出的拔尖人才培养八大举措,各基地负责人就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驱动的学习;突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培养特色;注重大师引领与良师授课;引入前沿研究打造特色课程模块;融合课程学习与科研实践的科研全过程训练;深化小班课堂研究型教学改革;鼓励学科交叉、科教融合,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国际化平台,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构建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具有学科特色的积极探索。与会人员就基地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经验和面临的困难进行深入交流,努力为打造高水平一流本科,构建双向赋能的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出谋划策。

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是建设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华南师范大学始终高度重视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截至2022年,已建成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个,获批数量与华南理工大学并列全省高校第二;校级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8个(附表),其中5个进入省级专项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初步形成国家—省—校三级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将继续以心理学、物理学两个国家级拔尖基地建设带动校级优势学科拔尖基地建设,引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方式,深入推进“三制三化”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从而培养一批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未来领跑者,实现我校本科“双优人才”培养目标的高质量达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有力的学术后备人才保障。

华南师范大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按级别与获批时间排序)

序号

拔尖计划项目名称

学院

核心专业

级别与获批时间

1

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心理学院

心理学

教育部拔尖基地(2020)

2

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物理学

教育部拔尖基地(2021)

3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化学学院

化学

省级专项人才培养计划(2021)、校级拔尖基地(2020)

4

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地理科学学院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省级专项人才培养计划(2021)、校级拔尖基地(2021)

5

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省级专项人才培养计划(2022)、

校级拔尖基地(2020)

6

理论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学

省级专项人才培养计划(2022)、校级拔尖基地(2020)

7

生物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技术

省级专项人才培养计划(2022)、校级拔尖基地(2020)

8

环境科学与工程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环境学院

环境科学

校级拔尖基地(2020)

9

教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学

校级拔尖基地(2020)

10

音乐与舞蹈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音乐学院

音乐学

校级拔尖基地(2020)

作者/通讯员:教务处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