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学名师欧阳津教授到化环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5-05-21 15:43:02
学术讲座

5月18日上午,国家教学名师、首届中国女分析化学家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欧阳津教授到我校为化学与环境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化学发光及荧光探针的设计及生物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欧阳津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几年在化学发光和及荧光探针设计和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她重点阐述了如何针对低丰度蛋白质的分离检测难题,结合聚丙烯酰胺电泳和新型纳米材料提高蛋白质检测灵敏度和分辨率,及新型探针在重要生物样品检测、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MS)中的应用;以及双链DNA序列调控铜纳米颗粒的合成及其在DNA切割酶检测方面的应用。

报告会由学院院长俞英教授主持、副院长蔡跃鹏教授、分析化学研究所及其他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欧阳津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14年获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获“中国女分析化学家奖”。曾获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明德教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效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分离方法学及在药物及其他生物化合物分析中的应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及免疫电泳分离-发光成像技术分析蛋白质及其结合物等。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中国-比利时国际合作项目1项。在国际重要的SCI刊物Analytical Chemistry、Chemical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J. Proteome Research、Small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论文曾被美国化学会Chemical and Engineering(ACS)报道,并被Nature China网站以题为“Analytical Chemistry, Turning a new Page”作了专项评述。科研成果曾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作者/通讯员:化学与环境学院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