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二场: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2023-03-27 16:44:10
90周年校庆

3月24日下午,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文斌教授,应邀在国际文化学院做了以“国际中文教育需要关切中文的个性及其背后的思维模式”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该讲座为我校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二场,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陈晓玲副书记、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国际文化学院汉语言文化系主任陈珺副教授等领导老师出席,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及心理学专业硕博士研究生90多人参加。讲座由汉语学习与国际推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利教授主持。

王文斌从“汉语表达欧化”“汉语关联词过渡使用”等现象引入,与听讲的老师和学生们分享了多年从事语言学和国际汉语教学与研究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和深入思考,对“汉语语法体系的研究方向”“汉语词类问题”和“汉语句式思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大量实例透视现有汉语本体研究及汉语二语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王文斌认为,现代汉语语法分析仍存在理论茧化问题,未跳出印欧语系的语法体系,因此,要以世界的眼光看待汉语研究,注重语言对比的汉语二语视角,建立符合汉语特点的研究体系。他指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师生应该关切汉语的个性和思维,加深对母语的认识,对自己的母语文化充满自信,才能在尊重汉语特点的基础上用汉语讲好中国故事。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文斌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讨论,结合汉语前沿研究,对有关研究方法与学术观念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强调在研究中要重视不同语言的共性以及个性,并将分析层次由具体框架上升至思维模式层面,努力开拓汉语二语研究的人文性新路径。

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听讲师生的学术视野、更新了学术观念、活跃了学术氛围,而且在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方面具有积极的鼓励和引导作用,参与师生在此次学术交流中很有收获,学术意识和研究视野得到了很大提升。

作者/通讯员:隆蕾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