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源建设沟通会顺利召开

2023-03-27 11:33:20
二级单位动态

为了更好地了解有关学科对文献资源的需求,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献资源支撑,图书馆特邀几个单位就文献资源建设进行沟通。3月17日上午,沟通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园图书馆四楼会议室进行,参加会议的有: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万日融、馆长赵淦森、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黄儒强、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胡巍、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高进伟、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副主任郑刘春、化学学院科研秘书林春城及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相关工作人员。

会上资源建设部主任王江汇报了2019-2023年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基本情况、文献资源建设流程与制度以及图书馆现有与学院工作对接的制度安排。赵淦森首先介绍了文献资源建设面临的问题特别是电子资源年年涨价与经费有限的矛盾,有可能今年会暂停订购ACS等八个数据库。然后重点介绍了图书馆两种资源保障方式。一种是科学使用学校文献资源建设经费,为我校师生购置教学科研所需要的文献资源。另外一种方式是通过图书馆联盟等共建共享获取我校师生所需文献资源。

与会代表对图书馆多年来为保障学校教学与科研在文献资源建设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也对图书馆近年来在学科服务、空间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会代表也围绕保障师生特别是年轻教师教学与科研需求、建立非通用类电子资源校院两级分担机制、加强文献传递服务工作的宣传与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召开文献资源建设沟通会,是图书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创造性落实的具体举措之一。此次沟通会,与会学院代表加深了对图书馆的认识和了解,图书馆也更加精准了解了相关学科馆藏发展与服务需求。这将推动图书馆继续细化服务,提升文献资源保障水平。

作者/通讯员:王江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