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中期检查暨学术交流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2023-03-27 09:29:29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与汕尾地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推动汕尾校区教师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提升, 3月23日上午,由汕尾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我校汕尾校区承办的2022-2023年度汕尾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中期检查暨学术交流座谈会顺利进行,市直工委、文广旅体局、市委党校、市开放大学、市博物馆、市农科院等单位和校区相关职能办负责人和部分老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科研办主任刘大军主持。

会议上,刘大军代表汕尾校区管委会致欢迎辞,并向来宾介绍了汕尾校区的发展历程、办学定位、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所取得的教学科研成绩,以及近几年校区的科研立项和科研管理情况。刘大军强调,汕尾校区一贯高度重视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科研管理部门切实做好服务,鼓励校区教师积极参与汕尾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在课题申报、立项和结题环节给予全方位支持,督促课题负责人及时推进、有序开展科研活动,同时创新校地合作形式,通过项目研究“立足汕尾、融入汕尾、助力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中,项目负责人代表我校王岩博士、汕尾市农业科学院何浩博士、汕尾市委党校崔国鹏老师、汕尾市文广旅体局张永方同志等分别就所承担项目的研究进度的阶段性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做了具体汇报。市直工委党建督察室卢元沛主任对汕尾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与会其他单位代表和我校部分老师纷纷发言,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汕尾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信文同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作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相关科研部门和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在科学研究中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汕尾市加快创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他对汕尾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研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二是要加强课题管理,将市社科课题纳入本单位的科研工作计划,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三是要提升课题研究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学术研究精神,深入基层,了解实际;四是要切实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课题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服务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作者/通讯员:朱蕾 徐康 | 来源:汕尾校区管委会教科办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