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3-24 15:02:04
二级单位动态

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培养研讨会于3月18-19日在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副院长安宁,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熊建文,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唐志列,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薛正远,以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包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冯秀梅、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谢丽和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戴瑞作为兄弟院校的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张军朋、王笑君、周少娜、李德安等十余位校内导师,以及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佛山、东莞等地的60余位校外兼职导师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培养问题和持续改进机制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探寻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培养双导师制的新路径,为提升学科教学硕士学位点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新视野。

3月18日下午,研讨会正式开幕。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学科教学导师组副组长李德安主持。开幕式上,安宁对与会领导、嘉宾及校内外导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从教育硕士培养的角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大意义,并介绍了学校教育硕士的办学史。熊建文从本硕衔接的角度强调了教育硕士培养方案改革的必要性。唐志列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有效促进导师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推动未来校内外导师之间的友好紧密合作。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原副院长、原学科教学导师组组长王笑君教授介绍了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点的招生规模和教育硕士培养要求,指出应加强校内外导师在教育硕士培养过程中的指导性。

随后,来自国内外三所院校的嘉宾分别做了邀请报告。包雷作题为《优质创新人才培养的多元化课程教育体系探讨》的报告,介绍了美国基础教育中课程框架、选修模式、STEM特色学校和学分制助力落实多元化人才培养目标的做法,从中国目前基础教育阶段资源限制和内容狭窄方面的问题出发,对服务基础教育的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的培养提出了期许。冯秀梅作题为《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物理)硕士培养经验》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物理)硕士培养的基本情况和实践教学组织实施、评价、成效与特色以及问题与改进,分析了华中师范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的教育硕士培养的各自特点,提出两校应加强教育硕士培养联系与合作的设想。戴瑞作题为《东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物理)硕士培养经验》的报告,从学科知识培养的角度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的教育硕士培养经验,特别强调重视学生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方面的能力培养,并通过几个具体的实验教学案例阐述了如何指导学生选题、如何系统开展研究的问题。

3月19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军朋对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点发展历程进行了细致的梳理,点明了教育硕士在招生选拔、课程设置以及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明确了校内和校外导师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职责与任务。随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物理教育研究所所长、学科教学导师组组长、博士生导师周少娜介绍了学科教学导师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对未来校内外导师的深入合作提出了期许,指出要通过双方通力合作将教育硕士的双导师制培养落到实处。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学科教学导师组副组长李德安从选聘要求、职责与权利、管理与考核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校外兼职导师聘期工作,给校外导师们提供一些方向上的指引。同时李德安对于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以下三条经验:第一,要以纽带为抓手,强化服务意识,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第二,提供平台,创造机会,构建信心,在实验之路中突破和提升。第三,关注细节,发展情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会议期间,广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陈健分享了他在担任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校外兼职导师的一些教学实践指导案例,指出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可以采取主导师和多导师合作模式,全面融入学科组教学体系,与在校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切磋,实施微课题专题研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高级教师袁杰正从六个方面阐述了作为校外兼职导师指导教育硕士教研实习的培养策略,他认为第一,要安排好食宿保障,让研究生能够安心学习;第二,要安排好指导老师,让研究生教有所依;第三,要做好备课指导,让研究生做好充分准备;第四,做好课堂教学指导,让研究生学有所成;第五,做好论文撰写的指导,让研究生学有所用;第六,做好入职的建议和指导,让研究生奔赴前程。

最后,在张军朋,周少娜和李德安三位校内导师的主持下,所有参会导师分为三个小组,就“教育硕士毕业选题、论文质量保障及双导师培养的实践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

作者/通讯员:黄少亭 陈捷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