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ICT大赛2022-2023中国区广东省实践赛颁奖典礼暨深化产教融合,ICT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03-22 12:22:59

3月19日,华为ICT大赛2022-2023中国区广东省实践赛颁奖典礼暨深化产教融合,ICT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广州市产教融合行业协会指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华南师范大学与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极知教育)承办。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韩国强,华为政企经销商管理与服务部部长吴长青,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教务处副处长张臣,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蒋运承,以及产教融合专家学者、省内各院校领导、相关校企合作代表、获奖师生团队等4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吴长青、韩国强和马卫华分别致辞。吴长青表示,当前为加强网络强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化中国,需要培养更多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先人才。为此华为推出ICT院校校企合作项目,打造面向全国、全球的大学生ICT赛事,构建中国ICT人才生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韩国强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年初广东省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都指向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的建设。学会将持续携手华为等会员单位共同培育高质量 ICT 人才,构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 ICT 人才生态,打造广东高水平人才高地,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马卫华在致辞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发展,党的二十大就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信息化、数字化已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要素,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构世界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这些对ICT高素质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我校作为此次颁奖典礼盛会的承办方,在本次大赛中取得多项优异成绩,是学校在ICT领域不断探索创新的结果,也是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体现。希望学校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动ICT高素质人才培养、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论坛环节,蒋运承作了《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ICT人才》主题演讲,介绍了我校计算机专业的重点成果与建设,分享了我校在产教融合、ICT人才培养领域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成果,并进一步指出,学校将继续探索产教融合新形式,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奠定ICT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为构建ICT生态、培养高质量ICT人才贡献华师力量。

据悉,华为ICT大赛是一项面向全球大学生打造的ICT人才竞技交流赛事,从2015年举办以来,影响力日益增强,已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榜单,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含金量高、参赛价值大的国家级竞赛项目之一。本次大赛自2022年9月启动,共有104所高校4368名学生报名参赛。我校师生在大赛中喜获佳绩,在全省各高校中名列前茅,共斩获1个本科计算赛道特等奖、1个本科网络赛道一等奖以及1个本科云赛道三等奖,计算机学院教师李双印、赵双红和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刘寿强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其中,计算机学院本科2020级学生陈子皓、彭孜勉、李浩荣组成的队伍在多轮筛选与答辩中脱颖而出,荣获本科计算赛道特等奖,将代表广东赛区本科计算赛道参加全国总决赛。

作者/通讯员:李威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