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开场: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作客“砺儒讲坛”

2023-03-21 16:51:50
90周年校庆

3月17日,学校90周年校庆社科“砺儒讲坛”在文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拉开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序幕。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原教授作了题为“新文化运动的正面、侧面与背面”的精彩讲座。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出席活动并致辞。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段吉方主持,社科处处长张宏宝、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马卫华强调,学术是高校的根基,学术活动对于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培养创新人才等都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高校必须强化“学术立校、崇尚学术”的大学精神。她强调今年是学校建校 90 周年,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总结办学成果,凝练办学特色,激励新时代华师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校决定举行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而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举办一系列高端学术论坛,以此强化“学术立校、崇尚学术”的大学精神,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扩大学术影响,凝聚发展合力。她指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将以90周年校庆为契机,以“砺儒讲坛”为载体,推出90周年校庆“名师·名家三十讲”,传承学校优秀学术文化基因,营造良好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氛围,激发广大师生的学术活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

陈平原教授从“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以及“五四新文化运动”三个概念出发,系统阐述了“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相互包孕、相互渗透的整体逻辑。陈教授认为在现行的政治史视野之外,应持有多重视角看待这一历史性变革,除了要关注二者在文学史、思想史以及政治史上的意义之外,亦强调其在教育史上的里程碑作用。同时,陈平原教授以蔡元培、刘师培、罗家伦等两代北大师生为线索,通过爬梳史料,进行个案分析,揭示了五四运动及新文化运动那些若隐若现、时而起伏的“侧面”乃至“背面”内涵,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思考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天花板”,重新发掘五四及新文化运动的丰富性与复杂性。陈平原教授指出我们不能仅仅关注历史进程的正反两面,而应该引入那些若隐若现、时而起伏的“侧面”,使历史的叙述从二维走向三维,由平面走向立体。陈教授还对当下学界关于五四与新文化运动的研究提出四条策略:一是拓展新文化运动的光谱;二是关注新文化运动的多种可能性;三是承认失败与偏失的完整性及意义;四是借助倾听被压抑的声音,重新发掘五四及新文化运动的丰富性与复杂性。

据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90周年校庆“砺儒讲坛-名师·名家三十讲”将邀请国内外人文社科领域知名专家、学校退休的学术名家、学校毕业或在校工作过的学术名家等开展系列学术讲座。通过系列学术讲坛的开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学校学术氛围,展示学校学术实力和影响力,共同营造人文社会科学精神家园和创新氛围。

作者/通讯员:吴杰 林青美 邱晓然 | 来源:社科处、文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