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青春演播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3-03-17 11:56:27

3月15日晚,“灯塔工程”暨第24期青春演播厅在石牌校园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举行。本期青春演播厅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邀请青年师生代表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青春奋斗故事,团结引领广大华师青年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科技创新、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领域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党委副书记王岩,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川江,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副部长陈宇鹏,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正宏等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和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老师代表以及青年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广大青年师生和校友通过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公众号收看直播,直播间点赞数破万。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以微党课《中国式现代化》开场,用“青言青语”生动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运用历史逻辑厘清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战略安排,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颜海娜教授和刘伯舟同学“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挺膺担当、建功立业,展示了他们在火热实践中书写的青春答卷。“社会需要什么,社会治理中的热点、焦点、堵点、难点是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作为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颜海娜教授十多年来坚持带领学生下基层,深入参与社会治理,倾听人民所呼所盼,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了一批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华师青年。“我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完成志愿服务,更是想把我们华师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到雪域高原,让华师的志愿服务迈上三千米的海拔,拥有更高的高度。”两度奔赴西藏支教、来自文学院的刘伯舟同学,在雪域高原践行教育报国的使命担当,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绚丽之花。

陈家文教授和张一凡同学“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讲述了他们勇攀科技高峰的精彩故事,鼓励广大青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华师智慧。“那一刻,我感觉国家一直没有忘记我们,一直都惦记着我们这群在外读书的中国学生。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们是中国人。”诺贝尔化学奖团队成员、来自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陈家文教授以一张“优秀留学生”奖状引入,讲述他科技报国的初心和家国情怀的牵动;通过介绍他少年时期的科学启蒙故事和当下的环保材料研究成果,号召同学们成长为对国家科学技术事业有用的人,在高质量发展上担起更多责任。“一方面,我们在广东省的高校中搭建了心理危机监测平台,通过大数据去了解疫情下大学生心理行为状态的特点,另一方面,学院组建了‘心晴热线’平台,面向全社会提供心理援助。”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项目负责人、心理学院的张一凡同学分享了他发挥专业特长投身战“疫”,进击“挑战杯”国赛特等奖的故事。

王斌伟书记为胡国胜教授、颜海娜教授及陈家文教授颁发华南师范大学“灯塔工程”青年导师聘书,并分享了他的观后感悟和谆谆嘱托。王斌伟充分肯定了本期青春演播厅,认为本次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效果明显,体现了“微党课大道理、小故事大情怀”的丰富内涵,认为新聘任的青年导师也将为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王斌伟强调,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又快又好地推进“双一流”建设,号召广大华师青年共同思考“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华师”“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华师”“怎么建设这样的华师”三大问题,希望老师同学们继承“对党忠诚”“复兴民族”的红色基因,牢记“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华师校训,展现“慢进亦退”“争创一流”的奋进姿态,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新台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式现代的广东路径探索作出华师贡献。现场师生备受鼓舞,掌声雷动。

第24期青春演播厅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活动现场师生反响热烈,直播平台交流火热,沸腾了华师人的青春“朋友圈”,让广大师生更加深刻体会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来自校青马班的向彧同学表示,今晚的活动让他备受鼓舞,今后定将不负韶华,勇担时代重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通讯员:丁旋 洪通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