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陈文海带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调研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

2023-03-17 12:01:03

为深入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3月13日,副校长陈文海带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审核评估工作调研,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副处长莫逊男,党办校办、教务处和教师教育学部相关同志参与了调研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孟钟捷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与本科综合改革最新进展。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就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工作组织和推进以及工作重点与难点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随后,双方就审核评估相关工作以及本科专业建设、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以“从质量达标,到追求卓越”为题介绍了该校作为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第一类试点高校评估的主要情况,在建立组织机构、进行顶层设计、撰写自评报告、开展自评自建、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就审核评估工作推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分析。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学校将借鉴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经验,扎实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一流人才。

高等教育评估是我国一项持续推进40年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根据国家《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对普通本科高校实施的一项评估制度。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相对于2013-2018年组织实施的上一轮审核评估而言。2021年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启动新一轮审核评估。第一类评估面向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普通本科高校。除试点高校,全国共99所高校将参加第一类评估。我校拟于今年11月以第一类一流大学接受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

作者/通讯员:林冬华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