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与珠海市香洲区举行合作签约暨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2023-03-16 08:50:37

为进一步强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3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构项目专家组代表与珠海市香洲区政府代表在香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举行了合作共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签约暨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香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项目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促进各地区心理服务和精神卫生体系的协调发展,稳扎稳打,为提高人民心理健康状况和幸福水平服务”,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华南师范大学与香洲区政府的项目合作依托于莫雷教授2019年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课题主持人莫雷教授自去年9月开始,与珠海市香洲区政府多部门领导对如何构建新时代国民所需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进行了多次研讨。经过双方的多次深入探讨,在心理服务核心任务、体系构建理念、管理运行模式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向。双方决定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共同推进在香洲区进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试点项目。

本次签约仪式上,华南师范大学罗品超教授、香洲区民政局局长赵为敏、区妇联副主席魏玉燕、区民政局党组成员黄晓燕,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项目专家组成员彭君、陈玉洁、阎晗,共同为香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项目实践基地揭牌。

罗品超教授在会上谈到,香洲区作为珠海市主城区,全市一半以上人口在此生活置业,有广阔的实践场景。双方的成功签约,将正式开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香洲区落地的新篇章,打造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合作共建新模式。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已搭建多部门联动交流平台,拥有良好的体系基础,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合作双方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项目实践基地落地于此,必将助力产出高层次的标志性成果。

赵为敏局长表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对理顺社会情绪、平和社会心态、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防控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华南师范大学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拥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为社会心理服务培养、储备大量的专业人才,相信在专业力量的指导下,珠海市香洲区“区级-镇级-基层”三位一体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将迈入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形成新格局。

据悉,根据框架协议,下一步通过理论基础、专业力量、实践经验,华南师范大学将继续深入指导香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打造地方政府与专业院校共同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新模式。

作者/通讯员:阎晗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 编辑:刘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