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赴东莞开展中职学校卓越教师培训交流活动

2023-03-16 08:23:53
二级单位动态

为贯彻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增强社会服务、引领能力,3月9日-10日,学院院长刘志文、党总支书记申云同带领全院老师赴东莞市与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及相关中职学校,开展毕业生就业宣传推荐、卓越教师培训交流,并分组前往中职学校现场指导教学教研。

9日上午,双方在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中职教师卓越教师培训研讨会,该中心师训部主任吴少敏主持,大家就中职师资培训、服务合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申云同介绍到,学校在90周年校庆之际迎来发展新阶段,提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新目标,强调本次研讨交流是贯彻校领导“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要求,在新阶段进一步谋划职业教育学院的发展定位、办学思路和学科价值的重要举措。他希望能在社会服务中与东莞职业教育深化合作、共融互促,以共育成果为导向搭建学研育一体化培训体系、以共建平台为机制服务职业教育与现代产业发展。

刘志文表示,学院十分重视本次研讨交流及职教卓越教师培训工作,组织全体院领导参与培训的管理服务工作,动员全体专业教师担任导师,招募在读研究生担任助理,建设“培训导师+参训教师+研究生助理”三位一体的培训团队,帮助参训教师通过研究型学习实现能力提升、卓越发展。

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主任宋春燕博士汇报了东莞市中职学校卓越教师培训班培训进展。她介绍到,培训分三个阶段,包括线上学习、到校指导和集中学习。第一阶段的线上学习已于去年12月顺利完成,学员反应良好,整体评价较高。现正进行第二阶段的到校指导工作,培训导师和研究生助理团队将进入参训学员所在的学校进行现场指导。接下来将于5月中旬在华师校园进行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宋春燕指出,本次培训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基于学员发展需求设计培训内容,针对卓越教师发展规律进行个性化指导,建立了包括项目管理团队、专家团队和专职培训者团队在内的专业化支持体系。

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兵、东莞市教育局职教高教与终身教育科科长曾莉静分别指出,从本次培训的设计与组织中,充分感受到了华师职教院对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认真态度和专业精神,希望通过合作、协同,共同培养一批兼具理论素养、教研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卓越职校教师,为东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9日下午至10日,本次东莞中职学校卓越教师培训班的全体导师和研究生助理共计37人,分13组前往参训学员所在的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东莞体育运动学校、东莞市轻工业学校、东莞市汽车技术学校、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东莞市商业学校、东莞理工学校等11所中职学校,进行沉浸式教学指导,通过教学观摩和交流研讨,帮助凝练教学成果,进行科研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辅导,为参训学员提供了专业性支持和个性化指导。学院领导和老师在培训过程中也大力介绍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宣传我院毕业生专业情况、探讨职教师资培养改革。

作者/通讯员:樊艳芬 | 来源:职业教育学院 | 编辑:刘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