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2023-03-15 10:11:40
二级单位动态

3月午,文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文1栋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主题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办好研究生教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中文人才培养基地。文学院党委书记姚文忠、院长段吉方出席会议,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吴辛丑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国家和广东省博硕士研究生论文抽检情况,对学院过去一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按照校领导指示和研究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会议对本学期学位授予工作重点环节进行了布置,并对年度工作规划进行了解说。

段吉方作主旨讲话。他指出,过去几年,学院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生源拓展、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实践实习、学位论文开题与答辩等环节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守住了不出“问题论文”的底线,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成绩来之不易,他对全体研究生导师和有关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新学期伊始,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广东省以及学校关于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精神,落实相关工作部署,明确目标方向,坚定信心决心,高质量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他强调,研究生指导教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肩负起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研究生导师、专业指导组、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强化责任意识,遵照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培养管理工作全过程,尤其要抓好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学位答辩等关键环节,做到全过程规范管理,严谨指导,严格把关。最后,段吉方对各位导师提出几点希望:第一,要加强对研究生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的指导,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第二,要充分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包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鼓励学生参与、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第三,要关心、爱护学生,在学业、学术上严格要求,日常要多关注学生情绪与心理变化,帮助学生克服思想和生活上的难题。

在讨论交流环节,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寅教授,指导组召集人、导师代表张巍教授、于奇智教授、秦晓华教授、陈斯拉副教授等分别作了发言,就如何培养研究生等话题发表感想和提出建议。

最后,姚文忠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工作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要重点落实今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同时,随着研究生培养工作形势的变化,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好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三全育人”新格局。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义务,有效调动导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助于深入实施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新思路新举措,推进文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通讯员:徐诗颖 陈菁婷 唐家钰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