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杨宝学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论坛”

2023-03-12 22:28:43
二级单位动态

3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杨宝学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论坛”,做了题为《灵芝提取物的药理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与我校生物学和药学专业老师开展了座谈交流,该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生命科学学院及相关院系师生共计150余人聆听了报告并开展了学术交流。

杨宝学在报告中介绍了个人学习和研究经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及未来研究趋势。他首先讲述在博后期间开展水通道生理功能研究的经历和经验,进而介绍了尿素通道蛋白的功能及其调控肾脏外髓到内髓尿液渗透差形成的功能和机制。随后,介绍了其发现的新型利尿药,能够增加尿量,且不造成电解质紊乱。杨宝学重点讲述了其课题组的研究重点暨灵芝提取物的药理学作用机制,分析了灵芝多糖和三萜类次生代谢物在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及免疫调节等多个方面发挥的有益作用,并深入阐述了其潜在作用机制。最后,杨宝学表示会继续深入探究灵芝提取物的靶标蛋白和作用机制,并希望制造低成本灵芝有关药物普惠大众。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杨宝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相关的学术问题交换了看法,氛围浓厚,反响热烈。报告完毕后,生科院和脑科院生物学和药物专业有关老师与杨宝学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杨宝学,国内知名专家、国家基金委资深评审专家,现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药理学系主任、二级教授。兼任北大医学部(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生化与分子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药协会灵芝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理通讯》主编,《Basic & Clinical Pharmacology & Toxicology》副主编等。研究领域为肾脏药理学和新药研发。曾承担美国NIH、PKD、AHA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NSFC/RGC联合科研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等科技项目。已发表SCI论文161篇,连续8年(2014-2021)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获授权专利11项。主编《肾脏药理学》、《灵芝的药理与临床》、《利尿药》和《Urea Transporters》等十余部教材和专著。获第三届“中国健康长寿创新大赛”二等奖。

作者/通讯员:周爽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