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3-03-11 09:32:0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根据学校工作部署,3月9日,副校长吴坚带队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后勤管理处和基建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走访了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等12个有重要危险源的重点单位,深入检查各单位对上级文件的执行落实、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以及各类重要危险源的全周期管理。

检查结果总体良好,各单位在开学前后都做到了严抓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严格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不整改到位不销账。对各单位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检查组现场协调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作出说明并尽快拟订解决方案。

吴坚对各受检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源头、抓关键、抓瓶颈,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坚决保障全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形成安全管理工作合力,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保障师生的生命健康和校园稳定。

作者/通讯员:胡汉然 |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