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与广州博物馆举行共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2023-03-10 15:55:02
二级单位动态

3月9日,教育科学学院与广州博物馆共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学院225室举行。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广州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刘颖颖,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负责人梁慕瑜,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云,组织员陈茵茵,学院团委书记郑琰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陈茵茵主持。

卓雄辉对来访嘉宾表示欢迎,简单介绍了教育科学学院的历史、现状和特色。他强调了红色资源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希望通过与广州博物馆进行深度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学院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优质平台。他希望共建双方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理论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李海云提出,此次共建活动既是克服历史虚无主义的“一剂良方”,也是学生发展成才的“重要机遇”。他建议合作双方加强沟通,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新品牌。

朱晓秋介绍了广州博物馆的悠久历史和丰富资源,指出博物馆与高校院系合作的初衷和目标。她认为,此次共建合作的大背景是国家正在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希望共建活动能为学生提供发展平台,让学生学有所得,同时也使博物馆的人才队伍得到有益补充。

郑琰简单介绍了学院在院馆合作开发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项目方面的成果,如招募特教学生为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的系列微党课录制配套的手语视频等。同时表示,期待未来学院与广州博物馆探索出新的合作模式。刘颖颖介绍了广州博物馆的特色项目,她希望合作双方在特殊教育、思政教育、党建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李海云和朱晓秋作为合作双方代表进行正式签约。根据合作协议,教育科学学院将与广州博物馆开展深度合作,利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化活动等多元化载体,有效推进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进一步探索“五可”——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使红色基因与学生情感相连、命运相系,让学生在躬身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从而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作者/通讯员:郑琰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