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罗泽伟博士团队获得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23-03-07 10:39:39

2月27-28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珠海举行。本届大赛以“博揽天下英才、共创人才湾区”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两个组别,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8大行业的前沿科技领域,与我省10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紧密相关,共2161个团队项目、近1万人报名参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赛会两个组别共产生4个金奖、8个银奖和10个铜奖。

我校生物光子学研究院FRETscopy实验室罗泽伟和陈挚团队“超分辨活细胞定量FRET成像分析仪”项目获得创新组金奖。项目在现场获得多个投资机构的青睐,项目指导老师庄正飞代表团队与广东省著名投资机构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比赛期间,FRETscopy实验室负责人陈同生教授应邀接受广东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分享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FERTscopy实验室前期项目“智能活细胞FRET成像仪”2021年获得第一届全国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组金奖,并实现成果转化落地。该实验室坚持“原创技术研究-仪器研发-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的研究思路,近几年获得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密仪器设备项目的支持,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

本次参赛得到学校领导和人事处、研究生院、创业学院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副校长陈文海,人事处处长陈殿青、副处长陈玉萍等一行到现场指导参赛选手并出席颁奖典礼。

生物光子学研究院从2019年开始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并制定了“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的培养模式,加强学生底层技术研究能力培训和实际产品研发的能力。研究院每年举办研究生创新赛和创业赛,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和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20余项。FRETscopy实验室王正印团队2020年获得广东省互联网+比赛银奖,国赛铜奖,2021年获得第一届全国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2年光声成像实验室王巍博士团队获得全国互联网+大赛金奖,并实现成果转化落地。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带动了研究生培养理念的变革和培养方式的改变,近两年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培养的学生质量明显提升,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作者/通讯员:胡敏 | 来源: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