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南方+:华南师范大学百名心理服务队员进驻汕尾

2023-02-26 21:04:03

2月25日,汕尾市召开学校心理服务体系构建工作推进会,按照部署,华南师范大学心理服务团队将于3月底进驻汕尾的各试点学校,届时将有近百名队员服务汕尾。

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剑文对助力汕尾学校心理服务体系构建项目的前期工作进行了说明。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对《构建学校心理服务体系的总体运行模式》进行了解读,他在讲解中用真实案例分析了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对社会治安和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基于汕尾市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基础,莫雷给出了具体解决方案。他提出构建“四层次两通道”的学校心理服务体系,即构建“市-区-镇-基层学校”运行管理模式和“医疗卫生系统通道”与“社会治安系统通道”。

“基于我校在汕尾市设立分校区,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华南师范大学的师资力量对汕尾市学校心理服务体系工作进行督导和对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介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服务团队提供全市骨干心理技能培训、心理辅导个案指导、心理健康课程教学督导等服务,计划3月底进驻汕尾对接的各试点学校,届时将有近百名队员服务汕尾,每年提供一次现场服务,持续进行线上服务。

汕尾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伟明用“重视”、“落实”、“坚持”三个词总结了汕尾市学校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和目标,要求全市各学校充分利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帮扶汕尾的好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

作者/通讯员:肖烨 张雪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