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教育部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首批试点应用高校

2023-02-26 21:26: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家教育数字化行动战略的统一部署,教育部大力推进数据治理平台和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建设工作,该项工作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承担。目前数据治理平台已接入20余个国家部委100余项国家政务数据接口。

为推介教育数据治理平台,分享取得的数据治理成果,扩大教育数据共享范围,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与24所首批试点应用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数据共享应用建设,为高校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能、开辟新赛道。我校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地方高校,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高校。

2月23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高校数据共享应用签约仪式暨工作推进研讨会,24所试点高校代表齐聚北大。副校长马卫华代表我校出席会议,签署“高校数据共享应用”战略协议,见证“教育部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的正式发布,参加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举办的数据共享应用、网络与数据安全、数据统计等工作推进研讨会。信息化办、网络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会议。

学校提出“两高两化”信息化战略以来,我校积极参与教育部、省教育厅各项教育数字化行动战略推进项目。学校信息化工作荣获“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2021年)、“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学校”(2018-2019年、2022年)等部级奖项,在网络安全应用和数据共享应用等教育部重点推进工作中成为首批试点高校。近年来,数据治理与数据应用工作在学校精准管理、疫情预警、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学校将充分把握高校数据共享应用试点工作契机,加快数据治理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加强校园现代化治理的数据共享协作能力,提升数据服务和数据决策水平,以数字化转型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通讯员:郑凯 | 来源:信息化办、网络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