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羊城晚报:线上巡课、开学即考、校友可进……广东高校新学期有这些变化!

2023-02-23 17:05:26

2月20日起,广东多所高校迎来“开学日”,学生返校线下上课,回归心心念念的校园生活。开学第一周,久违的校园对学生而言既熟悉,又充满惊喜。新学期新气象,校长同堂、校园翻修、新馆开业等这些新变化为同学们开始斗志昂扬的新学期学习生活正式按下“启动键”。

“翻转课堂”“巡课盲盒”贯穿开学第一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学期希望同学们能更主动、更勇敢,走出校园,做一些实地调研。”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1级全体学生的开学第一课,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民俗与文化遗产课,城市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特聘副研究员胡玉福将春节民俗文化与课堂巧妙结合在一起,通过问题驱动、自主探究、交流讨论、拓展学习以及总结提升的方式展开“翻转课堂”式的教学。

春节前,胡玉福便着手准备这堂课的框架,除了查阅资料外,春节中的日常点滴,他都时时留意着,为课堂积累素材。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在课上不要拘泥于所分享内容的“好坏”,而是注重真情实感的流露。“胡老师喜欢互动,没有距离感,大家都非常喜欢他,也非常享受自然活跃的课堂氛围。”2021级本科生王鸣萃表示,老师的讲解和小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让她更深入地了解了当地的传统习俗,学习主动性和表达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除了精心设计的开学第一课,还有“惊喜”等待着同学们——中山大学“新学期巡课盲盒”抽取行动正在进行中,同学们有机会和高松校长“同堂上课”。据悉,中大重视人才培养、关注教学质量,每学期都会进行开学“第一堂课”的听课巡课。校领导、各院系领导来到中大广州校区南校园、珠海校区的教室里,与任课老师、学生们面对面交流。

报道链接:https://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3-02/24/content_12_556580.htm

作者/通讯员:陈亮 实习生 朱伊琳 陈灏琳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