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中国教育报:华南师大:从“心”出发 助力学生健康返校

2023-02-23 10:37:06

“新学期,部分同学身体已经开学,但心理感觉还停留在假期,对开学有焦虑情绪。部分同学还对新学期事务经常性地回避,甚至会出现报复性熬夜。”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在开学前后,一直努力做好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而助力学生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返校。

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公众号在开学前,就发布了《解忧杂货铺|开学啦,聊聊那些你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吧》等多篇推文。这些推文教给学生很多心理调适小技巧,帮助学生提前调整心理状态。

学生返校前,辅导员与所带学生进行一对一联系,对学生心理状态进行摸底。同时,为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华南师大学工部在开学后,逐步开始深入到各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调研工作,并由学工部负责人以及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专职教师组成调研小组,根据相关评估指标体系,检查二级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落实责任,并做好工作指导。

经过超长寒假,部分学生返校后出现焦虑、不安等多种不适应状况。针对这些情况,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陆续推出“开学,你好!”新学期适应讲座,以及“春日起航,相约未来”新学期适应性团体沙盘等活动。

“同学们,你们在假期是否得到了充足的休养,又或者感到焦虑、不安以及不适应?如果你出现不适应症状,那就来听听‘开学,你好!’新学期适应讲座吧。”这是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公众号推出的宣传推文,学校将于2月23日开设讲座。

如何让心理健康教育更有吸引力、形式更丰富?如何让学生主动去接受心理教育,并在活动中吸收相关知识?华南师大除了通过开学讲座、新学期适应性团体沙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增加心理活动的趣味性外,还将开展例行的春季学生心理普查,评估学生的开学适应状态,主动发现问题,并进行心理访谈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报道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302/t20230222_89290.html?docId=89290

作者/通讯员:刘盾 连燕纯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