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王恩科应邀参加南澳科学会议并看望汕头校友

2023-02-14 09:46:05

2月8-9日,由广东省科技厅、汕头市政府主办的南澳科学会议启动会暨第一次会议在汕头市南澳县举行。校长王恩科应邀参加。

2月8日下午,南澳科学会议启动会召开,来自省内外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名院士及各方面专家、学者共60余名,组成了前所未有的高规格“院士天团”,共同见证南澳科学会议这一高层次基础研究学术交流平台正式揭牌启动。启动会现场设置了广东省基础研究展,王恩科主持的广东省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高温高密核物质性质及核子结构研究”参展。王恩科现场向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介绍了项目研究进展与相关成果。

2月9日上午,王恩科参加了广东高校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主持,王曦作总结讲话。在座谈交流环节,王恩科就我校学科建设的基础与现状、面临困难与挑战、建设思路与举措作了汇报,并就加强广东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王曦对学校工作给予肯定和回应,并指示相关部门研究采纳、加快推动。王曦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高校要进一步增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聚焦高峰学科、精准发力,做到“有所不为,有所大为”;要大力度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打造一流教师队伍;要充分发挥湾区优势,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2月9日下午,王恩科参加了广东省基础研究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主持,王曦作总结讲话。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夏奇峰介绍了广东省基础研究基本情况、未来几年工作思路及2023年重点工作,广东省基金委主任曾路介绍了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工作成效及未来发展思路。国家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家及高校代表就加强广东省基础研究工作建言献策。王恩科就我校基础研究、人才引育和科研机制体制改革等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王曦对院士专家的发言逐一回应并强调,广东基础研究未来几年的战略部署将围绕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源头供给为目标,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加强顶层设计,优化项目布局,全面推进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落地实施。

据悉,南澳科学会议对标科技部创办的香山科学会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办的双清论坛建设,围绕国际前沿、国家需求和湾区使命,开展自由研讨、启迪创新思维、推动科研范式变革。2023年,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和南澳科学会议精神,深入实施“高青人才内培外引、高端平台培育建设,国际化、信息化”“两高两化”战略举措,加大“双一流”建设推进力度,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后,王恩科一行看望了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晖阳、汕头市金山中学党委书记魏崇兴、原校长李丽丽、校长吴进南、汕头市华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毅婉、汕头市林百欣科技中专副校长吴瑞忠等汕头校友代表,参观了汕头市金山中学,与汕头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王恩科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年发展情况,他高度肯定汕头校友在各自岗位上贡献华师力量,展现华师风采,为汕头市及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声誉。希望校友们能够持续践行学校校训精神,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恩科还向校友介绍了90周年校庆筹备情况,并邀请校友回母校参加活动,共叙情谊,共谋发展。王恩科向校友们赠送了孔子像纪念品,欢迎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校友们对王恩科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分别介绍了工作生活情况,并对学校人才培养、招生宣传、校庆筹备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党办校办、科技处、校友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作者/通讯员:郭健洋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郑宇云